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ES:3D藍光備受矚目 全彩3D印刷初試啼聲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1月1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1449】

CES 2010展會已經進入尾聲,越來越多的3D顯示應用產品不斷在CES 2010展會上湧出,特別是在3D藍光技術應用上,各大廠紛紛推出相關解決方案;另外配戴眼鏡式和裸視3D顯示技術也有所進展,新奇的項目還包括全彩3D立體印刷技術開始初試啼聲。

除了先前的介紹之外,台灣訊連科技(Cyberlink)也在CES 2010展會上推出3D藍光(Blu-ray)解決方案,除能讓PC運作圖形處理器更強而有力外,並能對高畫質藍光顯示的多重視域編碼(Multi-View Codec;MVC)進行解碼。以此方案為基礎,Cyberlink也革新了自身PowerDVD Ultra應用在桌上型和筆電的3D藍光顯示效能,並宣示與NVIDIA、AMD、Intel和藍光光碟協會(Blu-ray Disc Association)更緊密的合作計畫。Cyberlink計畫在今年中期推出可支援3D藍光的PowerDVD Ultra產品。

另外,3D眼鏡大廠XpanD也趁勢推出新一款可應用在各類環境的電子式快門眼鏡(Shutter Glasses)產品X103,強調可無縫地與具備3D顯示功能的LCD面板、電漿面板和數位光源處理技術DLP(Digital Light Processing)顯示螢幕結合。這款產品採用名為 pi-cell的液晶胞(liquid crystal cell)技術,當電子快門遮蔽左右眼時,可更加快速轉換,也能夠更加寬視域,更可強化鏡面穿透率的消光比(extinction ratios)。

而另一款X102 3D眼鏡產品則不採用紅外線發射器(emitter),改採德州儀器所推出的DLP-link雙向同步(synchronize)技術,無須外部獨立的發射器。這是利用數位微型反射鏡元件DMD快速切換的特點,在圖幀之間插入灰階畫面;3D眼鏡偵測到灰階畫面時便切換左右眼快門,以這種方式進行左右眼切換同步,因此不需要外部接收器。

據估計,XpanD目前擁有全球電子式快門眼鏡95%以上的市佔率,並且是唯一可提供各類應用領域3D電子快門式眼鏡的廠商,涵蓋劇院、家庭娛樂(包括德州儀器TI的DLP-link投影技術)、 數位播放、教育、企業和PC遊戲領域。

此外,裸眼3D技術專利大廠TDVision也與XpanD合作推出即時3D編碼技術,同時TDVision所提供的韌體及軟體技術,包括2D delta裸視編解碼技術A結合XpanD的3D電子式快門眼鏡技術專利,將進一步提高3D顯示螢幕畫面的真實解析度和高畫質影像品質。兩家廠商並與Mitsubishi合作打造可應用在家庭劇院使用DLP-link技術的3D電視環境。

另一個有趣的展示則是線上印刷網站Shapeways宣布他們可提供全彩印刷材料、搭配3D立體模組印刷技術。這個可支援印刷出如真實般地諸如小雕像等全彩3D立體物件。Shapeways更可進一步提供消費者3D影像印刷服務,使用者可上傳一般傳統彩色圖像給Shapeways網站,利用Photoshaper creator技術轉成3D圖像,並藉由Full Color Sandstone技術將3D影像模組立體化,便可印刷出三維立體物件和人物,可廣泛應用在建築架構和產品設計立體圖示需求上,印刷出來的3D全彩立體物件尺寸可微小至10×15×8英吋。

關鍵字: CES 2010  3D顯示  Cyberlink  XpanD  TDVision  Shapeways  其他電子資材元件 
相關新聞
裸眼3D再次崛起 手機產業枕戈以待
亞馬遜推首款3D手機 目標:隨時買、買更多
3D列印推動"數位製造"狂潮來襲
台灣在3D產業的最後機會:應用內容
智慧手機將成為裸眼3D的絕佳發展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72.1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