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全球首創光感DNA奈米複合物 突破光電材料技術
你用的光電科技來自魚的DNA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120】

科技部為了提升台灣科技創新能力,積極推動下一世代新穎光電材料與應用,支持與補助清華大學電機系/光電所洪毓玨副教授研究團隊成功開發了領先全球的創新技術「光感DNA奈米複合物技術」,該技術從魚卵及魚膘上萃取出DNA原料,經整合生物、化學、材料、工程等跨領域技術,進而建立了台灣唯一天然DNA材料製程平台,逐步製作出DNA光電元件。

全球首創光感DNA奈米複合物技術DNA 光電材料大突破
全球首創光感DNA奈米複合物技術DNA 光電材料大突破

日前已經成功取得美國與台灣專利,也吸引英國劍橋大學及美國空軍實驗室等國內外研究團隊主動合作交流,使台灣的研究成果得以推向國際舞台,也讓國際再次看到台灣科技實力;同時,研究團隊創新且特殊的研究成果獲得國際知名期刊與國際媒體專文報導,應用物理領域具權威性的APL 50周年特刊更將研究成果收錄為「2009-2012年最受注目的突破性研究」之一,為台灣唯一入選團隊。

本研究首要為取得DNA,故研究團隊從將魚卵及魚膘萃取得DNA後,以均質化、去雜質、醇類沉澱等技術萃取DNA,並利用DNA的特性,以及低成本、低能耗的製程,研發出一系列新型界面活性劑改質DNA分子與創新製程技術,成功研發出與傳統高分子製程相容的DNA生物有機光電材料,可應用至奈米至微米等級光學薄膜與光電元件製作;同時,創新的光感DNA奈米複合物技術,可應用於感測及發光元件等光電應用。

面對資源日趨耗竭的環境與日益嚴重的污染,降低對石化原料的依賴、維持環境永續已為各國科技發展的重要方向。許多國家投注大量資源,積極研發前瞻、新穎、功能性的材料,其中以生物基質為原料的材料因具天然、永續性等環境友善優點,成為近年來被備受矚目的新興潛力材料之一。

本研究所使用的原料即屬天然生物素材,其可分解特性可顯著減少電子廢棄物施加於環境的壓力,低成本及低能耗的製程,更讓這項創新技術深具發展潛能,未來若與產業技術相互結合,更可成為提升我國科技發展與產業升級的重要利器。

目前製程平台所製備DNA材料雖已經取得專利,且嶄新的天然素材、創新的技術及具潛力的多元跨域發展性已受到國內外關注,然因本技術尚處創新素材的研發階段,後續期能進一步推廣技術並與產業應用連結。

因此,未來希冀能引進各領域前瞻技術進行跨領域多產業結合,推動新型生物質材料發展與相關產業,推動技術產業化,讓創新技術的應用有更多可能性,也使台灣科技及光電產業發展邁向永續。

關鍵字: DNA  光電材料  科技部 
相關新聞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德國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舉行 北醫大學生闖決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31.1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