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22年需求將小於供給 DRAM產業將進入跌價週期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388】

根據TrendForce表示,隨著後續買方對DRAM的採購動能收斂,加上現貨價格領跌所帶動,第四季合約價反轉機會大,預估將下跌3~8%,結束僅三個季度的上漲週期。而在買賣雙方心理博弈之際,後續供給方的擴產策略,與需求端的成長力道將成為影響2022年DRAM產業走勢最關鍵的因素。

照目前進度看來,2022年三大DRAM原廠的擴廠規劃其實仍顯保守,預估明年的供給位元成長率約17.9%,然而由於目前買方庫存水位已偏高,加上2022年需求位元成長率僅16.3%,低於供給端的成長速度,2022年DRAM產業將由供不應求將轉至供過於求。

就DRAM供給面來看,2021年上半年採購方皆在供應鏈混亂的情勢下擴大採買力道,也帶動原廠的出貨狀況皆優於預期,DRAM庫存水位也因此明顯降低。隨著伺服器業者的動能回溫,供應商也因此樂觀看待其帶來的DRAM需求成長。其中,三星、SK海力士皆有小幅增加投片,加上原廠製程持續朝向1Z nm及1alpha nm轉進的帶動下,預估2022年整體DRAM產業的供給端位元成長率將達17.9%。

首先,龍頭廠三星(Samsung)主要投片增幅落在仍有較大空間的P2L,投片規模將有持續上修的可能。儘管目前增幅不大,主要靠先進製程的挹注,但仍將帶動三星明年供給位元成長率達19.6%,為三大原廠之最。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的P3L預計明年中完工,對於明年產出貢獻尚低,但將持續提供該公司2023年以後的成長動能。

隨著DDR3市況的走弱,SK海力士(SK Hynix)舊廠M10明年DRAM投片有機會加速轉換至邏輯IC產品;不過最新的M16廠在今年加入生產後,明年總產能將持續擴大,並配合市場狀況動態做調整。以目前計畫看來,SK hynix重心在1Y nm及1Z nm的製程提升,估計將帶動其明年的供給位元成長率約17.7%。

美光(Micron)其A3廠周邊新增的空間主要是輔助該廠往下一代製程做轉換時,避免有產能減損(wafer loss),因此今明兩年來看,其總產能其實變化並不大,該公司主要仰賴1Z nm及最新1alpha nm所帶來的位元增加。照現階段客戶導入進度來看,美光的1alpha nm進展相當順利,且是三大廠中轉換最快的業者,預計明年的供給位元成長率為16.3%。

台廠方面,由於南亞科(Nanya Tech)新廠完工將落在2024年;華邦(Winbond)的新廠估計明年下半年僅以試產為主,兩者對於供給市場的影響有限。因此,預計2022年台廠對於DRAM供給的增幅貢獻都將十分有限。

反觀需求面,以DRAM消耗量占比最高的智慧型手機、伺服器及筆電市場來看,此三大產品在2021年以來的成長力道相當強勁,然也相對墊高2022年的比較基礎,使得明年生產或出貨量要出現大幅成長的難度增加。除此之外,各大產業持續受零組件缺料所苦,終端產品組裝受限將使相對身為長料的DRAM需求量下滑。整體而言,2022年DRAM需求端的位元成長率預估僅16.3%,將低於供給端的增速。

以智慧型手機領域來看,由於包含手機用的主晶片、driver IC等零組件缺料問題短期依然無解,將導致原本就是淡季的2022年第一季出貨表現恐不盡理想。儘管後續隨著廠商新機的發布,生產量逐季增加的可能性高,不過目前估計2022全年生產量約14億台,年成長幅度僅約3.5%;且若半導體零件缺貨延續時間更長,則該數字恐仍有下修風險。因此,2022年mobile DRAM領域的成長力道將主要來自於content per box(每台智慧型手機搭載DRAM容量)的提升,預估明年占整體DRAM市場消耗四成的mobile DRAM,其需求位元成長率僅約15%,相比過往動輒兩成以上,該成長力道實屬疲弱。

以伺服器領域來看,該產業同樣受到各種PMIC、被動元件以及東南亞組裝受阻等供應鏈問題所擾,而該情況估計也將延燒到2022年,目前預計明年伺服器整機出貨總量年成長約4.3%,主要動能仍來自於雲端服務供應商的擴建。隨著2021年Intel Ice Lake的市占率開始攀升,配合原廠導入生產更多高單容量顆粒(16Gb mono die),市場對於64GB模組的需求顯著上揚。

此外,2022年在Intel下一代Xeon伺服器處理器Sapphire Rapids的加入之下,估計64GB的滲透率將一舉突破六成,將進一步帶動2022年server DRAM需求位元成長率達20%,成長力道已屬眾產品中最高者。

以筆電領域來看,由於歐美國家疫苗普及率逐漸提升,預估明年筆電出貨約2.22億台,年衰退近7%。不過隨著遠距辦公與教學將趨於常態,中長期而言筆電基數將有所成長,且不至於衰退至疫情前的水準。

2021年上半年Chromebook持續為筆電產品中成長動能最強的類別,不過隨著教育用筆電於今上半年加大備貨,通路庫存墊高的情況下,下半年Chromebook的需求將逐步下滑,取而代之的是商用筆電,預計此趨勢將延續到2022年,搭載較高DRAM用量的商用筆電將帶動明年PC DRAM需求位元成長率達15%以上。

整體而言,2021年在採購端積極拉貨的情況下,對於DRAM原廠是出貨表現相當亮眼的一年;量增價漲使今年全年的DRAM產值有望突破900億美元。不過隨著第四季DRAM價格的反轉向下,延續至2022年上半年的跌幅仍有擴大可能,2022年全年的DRAM平均銷售單價(ASP)恐較今年衰退約15~20%,而原廠的出貨成長幅度預估也將落在相似區間,意即整體DRAM產業出貨的成長將受到報價下滑所抵銷,故2022年DRAM產值約略持平今年。不過,由於2022年下半年的價格變化仍存變數,若有機會止跌翻揚,DRAM產值則可望再創佳績。

關鍵字: DRAM  TrendForce 
相關新聞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台灣美光台中四廠正式啟用 將量產HBM3E及其他產品
美光發布記憶體擴充模組 加速CXL 2.0應用
宇瞻看好印度製造 台灣首批MII的DRAM模組本月出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6.13.1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