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評析]合作創造更大競爭力 看Dialog入股敦宏科技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410】

上星期國內半導體產業最令人注意的消息,應該是國際半導體業者Dialog入股台灣感測器大廠敦宏科技,持股比重達到40%(訊芯科技則是取得15%以上的股份),對照近年來國際半導體產業屢屢傳出整間公司的併購新聞,Dialog的入股動作,就作法上其實有些不同。

Dialog企業開發資深副總裁Mark Tyndall
Dialog企業開發資深副總裁Mark Tyndall

物聯網是個老掉牙的題目,但影響所及,涵蓋的應用範圍之廣,足以顛覆既有的想像空間,這當然也創造出更多的價值與利潤,也無怪乎眾家半導體大廠願意對於相關領域投入相當的物力。或許是近期半導體產業的併購數量與金額等,超出大家的預期,這對於遲遲未有行動的半導體業者來說,無疑是一股相當沉重的壓力,畢竟採取併購的動作,能夠一口氣增加產品陣容、完善系統級解決方案與提升與系統業者的議價能力等。

Dialog之所以沒有將整個公司買下,或許有資金上的考量,但既然以40%持股比重成為最大股東,並取得了兩席董事,就意義上,跟100%的併購已經沒有多大的差別存在。

敦宏科技本身擁有光學、慣性與健康感測器等產品線,Dialog之所以會選中作為投資標的,絕對是該公司的產品與技術實力受到相當的肯定,才可能讓Dialog買單,再從物聯網千變萬化的系統需求來看,若引進封裝業者的能力,的確有助於協助客戶在系統開發上達到較佳的效果,不論是反應速度或是產品的靈活度都是如此。

只是,Dialog、敦宏與訊芯三家業者聯手,會端出什麼令人驚豔的產品,讓人摸不著頭緒,儘管Dialog企業開發資深副總裁Mark Tyndall點明了方向,還是有相當大的想像空間。

舉例來說,在不考量成本的情況下,電源管理晶片與光學感測器被整合在同一封裝,根本不是問題,只是現在在市面上,我們還看不到這樣的產品,但如果細想一下,有沒有可能在物聯網終端系統上,會有這樣的產品需求在?答案誰也說不準。

近期的半導體併購案例,可以明顯看出有不少業者都是屬於IDM類型,像是英飛凌或是NXP(恩智浦)等,這證明了IDM模式在現今的市場競爭仍然有一定的力道存在,如果Dialog沒有能力買下敦宏科技,卻讓訊芯科技也來湊一腳,或許某種程度上,Dialog可能也看到了IDM模式的封裝階段,對於不同技術屬性產品的整合,有極高的實質性助益,只是苦於公司本身是Fabless(無晶圓半導體)業者,只好借重外來技術資源,來強化自身的競爭優勢。

ST(意法半導體)之所以能在消費性感測器市場居於龍頭地位,所憑藉的就是極為優異的封裝技術,只是ST是屬於IDM模式,與Dialog相較,是屬於不同類型的半導體業者罷了。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是,在台灣半導體產業中,國際半導體業者入主台灣公司的情況,十分少見,近期比較鮮明的,大概就是2014年的五月,Microchip併購創傑(ISSC),如今光寶集團旗下的敦宏科技,願意打開大門讓國際半導體業者入主,讓Dialog一舉成為最大股東,乍看之下,可以取得不少營運挹注,但也足見該集團擁有相當的胸襟,形成了「魚幫水、水幫魚」的雙贏態勢。再加上光寶集團本身對於電源與智慧照明皆深耕了很長的時間,相信這樣的裙帶關係,對於Dialog會有不少幫助才是。

或許就決策速度上,傳統的IDM或是100%的併購公司會略勝敦宏科技這樣的合資企業一籌,但對於Dialog而言,扣除決策速度不談,不論是就資金或運作模式等方面,其實都相對來得有利許多,對敦宏科技來說,透過Dialog的協助,有助於開拓更多的客戶群,反之,道理亦同。再怎麼說,Dialog持有敦宏科技40%的股分,若敦宏虧錢,對於Dialog可是一大打擊。

或許我們可以這麼說,即便Dialog在規模上遠不及TI與ST等IDM大廠,但Dialog作了一個極具運作空間與彈性的營運決策,說穿了,就是為了要面對全球的市場競爭。

可以確定的是,這次合資計畫,Dialog為了面對嚴苛的全球競爭,下了極具關鍵的一步棋,這同時也肯定了台灣半導體產業深厚的技術實力,這告訴我們,國外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重點在於,如何利用自身優勢來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競爭優勢。Dialog或許為台灣半導體產業,上了相當重要的一課。

關鍵字: 物聯網  IDM  Fabless  敦宏科技  Dialog  訊芯  光寶集團 
相關新聞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經濟部率新創參加CES展 電動車與物聯網領域紛傳捷報
群暉助物流集團打造災害復原流程 滿足政府資安補助計畫
Sophos:許多勒索軟體集團蓄意發動遠端加密攻擊
零壹科技正式成為Extreme Networks台灣合作夥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119.1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