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從手機開始 電磁電感無線充電站穩根基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6月27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5823】

無線充電(Wreless Charging)在2010年下半年的市況究竟為何?市調機構iSuppli提出審慎樂觀的預估。iSuppli認為儘管有些許嚴峻的挑戰,仍在阻礙著無線充電器在市場上立即受到廣泛採用,不過iSuppli預估今年無線充電器市場將以明顯的出貨規模成長,隨後在市場上的影響力擴張,出貨量也將快速上升。今年無線充電器市場將取得規模較小、但是明顯成長的立基點。

在產品專用的無線充電器解決方案方面,預計今年將成長到360萬個,去年銷售量不過20萬個。從明年開始,產品專用的無線充電器出貨量將急速成長,出貨量將達到3100萬個,2012年更可上升到1.018億個,2013年將達到1.742億個,2014年底成長到2.349億個。所謂產品專用的無線充電器解決方案除了充電器之外,還包括隨著特定產品一同銷售的接收器,俗稱為皮膚(skin)。

無線充電售後市場的成長預估也是相當明顯,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33.4%,到2014年整體營收將成長至29億美元。而售後市場解決方案則包括通用充電器、以及可以應用在各類消費電子產品的各種皮膚。

iSuppli認為,無線充電器可滲透越來越多的應用領域,包括手機、可攜式媒體播放器、數位相機和行動PC領域。其中,手機將佔無線充電市場營收最大的市佔率。原因在於不僅是將有大量的手機受惠於無線充電技術,並且知名手機品牌大廠也將參與無線充電市場,進而在過程中提高了無線充電應用的市場認同度。

目前有4種主要的無線充電技術,其中電磁電感式(magnetic inductive)在價值鏈中獲得廣泛的應用。另外3種無線充電技術包括電導式(Conductive)、近場磁阻式(Near-field magnetic resistance)以及遠場磁共振式(Far-field magnetic resonance)。

電磁電感無線充電技術的原理,是藉由接收器的線圈感應磁場產生的電流,來給可攜式裝置充電。Powermat是電磁電感式無線充電技術的佼佼者。總部位於美國密西根的Powermat,創立於2009年,當年在無線充電市場的市佔率便達到62%之多,市佔率位居第一。

另一方面,電導式無線充電技術的主要廠商則是WildCharge所開發的,目前該技術已授權給寶橋(Procter & Gamble)旗下的金頂電池(Duracell)。而近場磁阻式無線充電技術的主要開發者則是高通(Qualcomm)和英特爾(Intel)。至於遠場磁共振式無線充電技術,則因為牽涉到安全和健康方面的顧慮,因此迄今尚未有廠商推出商業化產品。

到今年之前,多數廠商尚未準備好進入無線充電技術商品化的階段,不過現在一些知名大廠已正在評估生產無線充電解決方案的可行性,包括半導體晶片大廠德州儀器(TI)和ST-Ericsson、手機大廠諾基亞和RIM、週邊產品製造商羅技電子(LogiTech)和Case-Mate等。

目前在技術上,如何把無線充電技術有效整合PCB板中仍須進一步克服,同樣地無線充電技術也必須在降低成本後才能為市場廣泛接受。若要刺激市場的接受度,無線充電產業的參與廠商必須採用共通標準,確保目前各廠商所開發的無線充電技術產品具有互通性才行。目前的狀況是,所有廠商所開發的無線充電技術解決方案都是自有專屬的技術,且各家所生產的皮膚並不會與其他的充電器墊相容。

因此,iSuppli認為,在建立共通的無線充電標準之前,產業界將呈現較為分散的狀態,消費者是否接納無線充電應用,也會因為廠商競爭之間的互斥而保持猶豫的態度,以開放性的標準化體系對於無線充電技術的應用來說是很重要的。

關鍵字: 無線充電  wireless charging  magnetic inductive  電磁電感  iSuppli  Powermat  WildCharge  Duracell  Qualcomm(高通Intel(英代爾, 英特爾TI(德州儀器, 德儀ST-Ericsson  Nokia  RIM  LogiTech  Case-Mate 
相關新聞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貿澤電子即日起供貨德儀TDES9640解串器中樞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為次世代汽車網路增添更強大的傳輸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152.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