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Times焦點:電子書彩色化之路(二)
讓反射、背光齊集一身的Pixel Qi

【CTIMES/SmartAuto 歐敏銓 報導】   2010年04月2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249】

很多人可能還不認識Pixel Qi這家新創公司,但多數人想必聽過OLPC吧。OLPC(One Laptop per Child)是個非營利的計畫,目的是推出美金百元以下的低價筆電,希望讓低收入國家的孩童也能人手一台電腦。而Pixel Qi這家公司的創辦人正是OLPC的首席技術長 – Mary Lou Jepsen。

Pixel Qi兼具TFT-LCD背光彩色顯示及高解析度的黑白畫面的雙模式顯示技術:3Qi(資料來源:Pixel Qi) BigPic:525x470
Pixel Qi兼具TFT-LCD背光彩色顯示及高解析度的黑白畫面的雙模式顯示技術:3Qi(資料來源:Pixel Qi) BigPic:525x470

OLPC計畫自2005年推行至今,已展現了一些成果,目前約有一百五十萬台的低價筆電已被送到這些小孩的手中。而Mary Lou則因設計OLPC電腦,在2008年獲選為時代雜誌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

為了讓缺乏電力的村落中,孩童所使用的OLPC電腦能發揮電池的最大效用,此計畫致力於開發出低功耗的顯示技術。Mary Lou在2008年成立Pixel Qi,就是希望能基於OLPC的開發經驗,將低價、省電的顯示技術帶到更廣大的消費應用市場。

Mary Lou認為,要讓TFT-LCD顯示器降低功耗,最好的方法是在外部光線充足時,改用不需背光的反射式顯示模式來操作與閱讀。這正是OLPC的設計策略,Pixel Qi也從此概念出發,推出了兼具TFT-LCD背光彩色顯示及高解析度的黑白畫面的雙模式顯示技術:3Qi – 這裏的3應是指R、G、B三原色吧,而Qi音同中文的“氣”,取自東方哲學中所有事物與生俱來、周而復始的生命能量!

在背光模式下,3Qi顯示器與一般LCD螢幕並無二致,但當轉為低功率反射模式時,能將十吋顯示器的功耗由2.5W大幅降到0.5W。

3Qi的獨家技術正是其低功耗模式的反射技術,而其關鍵在於利用結構中的鏡面層來反射光線,並讓R、G、B彩色濾光片不作用,以免降低反射率,並提供高達254灰階的黑白影像顯示。此技術的解析度達到近200dpi,畫面更新率可達60Hz,足夠用來顯示視訊內容;不過,若只是為了E-book的文字閱讀,或簡單的文書處理,此技術可將畫面更新率調降到10Hz,進而能讓功耗再降低到100mW左右。

至於商品化的藍圖呢,Pixel Qi表示其顯示器已可量產,而且是使用標準的LCD製造材料與製程、設備,能夠有效降低成本和設計門檻。日前在CES 2010中,印度新創公司Notion Ink即展示了採用Pixel Qi顯示技術的10.1吋Adam樣機,其處理器為Nvidia的Tegra 2(核心為ARM Cortex A9)、作業系統為Android),兼具平板電腦與電子書閱讀器功能,預許在六月推出,售價約325美元。

(作者為零組件雜誌編輯總監,聯絡信箱:ou.owen@gmail.com )

相關活動:05/06 電子閱讀器彩色化關鍵技術論壇(本活動中將介紹Mirasol、軟性彩色AMOLED及膽固醇彩色電子書顯示技術)

關鍵字: 電子紙  AMOLED  E-Reader  Pixel Qi  電子資材元件 
相關新聞
元太與友達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打造大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元太攜手生態圈夥伴 合作開發新一代電子紙貨架標籤
元太攜手台中童綜合醫院導入彩色電子紙智慧卡 提升健檢效率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與 IGZO 技術彩色電子海報
元太與愛鷗推出採用電子紙筆記的智慧設備檢測系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1.110.1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