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MIC:台製造業軟體投資首度超越硬體 ESG應用成長近三成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816】

現今全球企業因應外在環境變動及法規環境調整等局勢,帶動軟體、資訊服務的需求攀升,2023年全球資訊科技投資預估將超過4.6兆美元。觀望產業前景好壞及企業如何因應策略佈局成為重要議題,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近期發布2023年資訊服務產業趨勢,為企業提出解決方案的考量依據。

觀測2023年台灣企業IT投資結構,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張家維指出,製造業(尤其是資訊電子、化工業)與營建業首度出現軟硬體持平,甚至軟體超越硬體的現象,顯現企業對於傳統以硬體為核心的IT投資思維產生結構性轉變,其中投資意願提升的是ESG、雲端、AI領域。

資策會MIC調查台灣主要產業於ESG、雲端、AI的科技投資。首先針對ESG,因應淨零碳排相關法規調整,台灣資本額100億元的大型企業,以及高排碳量的水泥、鋼鐵業,皆必須在2023年完成盤查,因此帶動製造業對ESG應用投資的意願大增,滲透率預估從2022年16.5%成長至2023年45%。

由於未來產業環境與法規挑戰日漸嚴苛,產業顧問張家維建議,資訊服務業者除了協助蒐集排碳資料,還可提供整體資訊架構調整、排碳策略規劃、排碳策略後續效益追蹤等整體化服務,進而協助企業提高產品、技術及服務的競爭力。

隨著監管機構逐步放寬雲端服務使用,帶動新興服務與資訊服務導入商機。觀測雲端投資,主要產業皆有超過8成的雲端服務導入率,其中以製造業成長的幅度最高,而資安、資料儲存的應用占比最大。製造業、營建業將強化「雲端結合AI技術」的導入;醫療業則是以電子醫療紀錄、醫囑系統上雲為優先考量,以期建構更彈性化的系統架構。

基於金融、保險、電信、醫療等產業屬性,為保障個人隱私及安全,過去監管機構會要求高層級資安防護,隨著監管機構逐步放寬金融業對於雲端服務的使用,也帶動了新興服務商機,例如垂直產業主權雲服務、雲端資料備援等。張家維指出,如何協助企業進行雲端技術導入規劃,或扮演串連資料中心與企業的橋樑,協助企業平衡運用主權雲與公有雲服務,使得IT系統高效運作,並能夠安全防護,將成為資服業者帶動雲端應用落地的好機會。

觀測AI投資,資策會MIC指出,製造業投入AI的進程最快,投資首重提升效率;營建業首重環境、人員安全;醫療照護產業首要考量提升醫病互動。2022年底ChatGPT崛起使企業更重視AI導入,資服業者宜協助建構完整數據治理規劃,唯有確實掌握有效數據,才能協助企業發揮AI最大效能。

關鍵字: ESG應用  資策會MIC 
相關新聞
2017=大數據+智慧聯網+行動應用+雲端服務
智慧科技決勝關鍵:軟體與物聯網平台
MIC:iPad衝擊Kindle勢不可免
小筆電產值年漲65.6% 換機潮就要來了
資策會MIC:觸控手機對行動娛樂有明顯助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Arduino IDE 2.3來囉 程式再也不怕Bug了!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134.2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