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汽車市場顛覆發生中 看中國電動車發展的變革與隱憂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647】

中國電動車市場正以令全球矚目的速度快速發展,也驚動了歐盟開始針對中國電動車進行補貼調查。歐盟於9月宣布開展調查中國電動車補貼政策,以評估是否需要提高進口關稅。主要原因在於中國電動車的價格低廉、發展迅速,這對歐洲電動車產業構成了威脅。

中國電動車市場正在以驚人的速度發展,並改變著全球汽車產業的競爭格局。
中國電動車市場正在以驚人的速度發展,並改變著全球汽車產業的競爭格局。

在2022年,中國汽車出口達到311萬輛,遠超過德國的265萬輛,躍居全球第二位。中國電動車的銷售量佔全球總量的50%,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不到一年時間,中國電動車已經在2023年第一季,正式取代日本,成為全球汽車出口冠軍。這標誌著中國不僅作為銷售市場和出口市場的興起,還是作為生產基地的崛起。

而在2023年,比亞迪在第三季的純電動車產量已經超越了美國的電動車領導品牌特斯拉,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生產商。電動車已經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的重要趨勢,目前中國是最大的贏家,幾乎沒有其他電動車企業能與中國競爭。

2023年9月,德國的慕尼黑國際車展再次顯露中國電動車的全球地位。報導指出,本屆車展有近10家中國汽車製造商參加,數量甚至超過了主辦國德國。這顯示中國電動車在全球市場上的受歡迎程度。一些觀察家分析指出,中國汽車製造商在電動車領域迅速發展,或許只需要幾年,比亞迪就有機會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的領頭羊。單就汽車生產數量來看,比亞迪今年8月取代福特,躍居全球第四大車廠。而在純電動車領域,比亞迪第三季約生產44萬輛純電動車,年增幅達67%,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生產商,而特斯拉第三季約生產43萬輛純電動車,年增幅僅為18%。未來,這兩大巨頭之間的差距很可能進一步擴大。

德國汽車製造商如奧迪和福斯,正在面臨來自中國電動車的競爭挑戰。奧迪考慮從中國電動車企業購買電動平台授權,而福斯的電動車產品在中國市場相對缺乏競爭力。這表明市場正在經歷一場顛覆性的變革。另外,電動車的電池市場也在蓬勃發展,中國的寧德時代和比亞迪一直占據著全球電動車鋰電池安裝量的前兩名。寧德時代的電池持續保持第一的位置,因為它在特斯拉 Model 3、Model Y、上汽木蘭、廣汽 Aion Y等乘用車和大陸商用車市場的需求量非常大。

在電動車製造上,中國優勢在於擁有越來越強大的智慧化配備和高科技實力,這使中國電動車廣受歡迎。不僅如此,中國還擁有生產、市場銷售和出口的綜合實力。中國電動車市場正在以驚人的速度發展,並改變著全球汽車產業的競爭格局。它不僅改變了世界汽車市場,還推動了電池和電動車技術的創新。中國的持續成長預示著中國將在全球電動車領域繼續發揮關鍵作用。這一市場的崛起也將為中國帶來更多機會。

而面對未來,分析機構認為,中國電動車目前面臨內需飽和、產能過剩的隱憂,中國電動車產業要穩定發展還須更多努力。目前全中國具有約100家的電動車企業,而比亞迪和特斯拉佔據了新能源車市場一半。未來中國的汽車企業將可能發生進一步的整併。

關鍵字: EV  電動車  BMS 
相關新聞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MIH聯盟宣布關潤擔任執行長 加速產業創新與標準制定
邁萃斯呼應數位綠色轉型主題 促電動車齒輪加工升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43.23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