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為何RF測試系統需要FPGA?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919】

FPGA是一種可以重複改變組態的電路,可讓設計者進行編程的邏輯閘元件,特別適用於產品開發時必須不斷變更設計的應用,以有效加速產品上市時間。而FPGA電路的特性,特別適合用於軟體定義的測試系統架構,這也正式目前NI推出軟體定義RF測試儀器的最大優勢。

BigPic:418x279
BigPic:418x279

其實,回顧過去這幾十年,無線通訊成為科技產業顯學,而透過軟體定義的RF測試系統架構也隨之越來越熱門。現在幾乎每一種商用現成(Commercial Off-The-Shelf;COTS)自動化RF測試系統都開始採用應用軟體,其便利處在於可以透過匯流排界面,直接銜接儀器使用。

只不過,RF應用越來越複雜,這讓工程師遭遇更多測試方面的挑戰,也就是功能需求越來越高,但測試時間與成本卻無法成正比增加。雖然測試量測運算式、匯流排速度與CPU速度等方面的進步,有助於縮短測試時間,然而這還不夠讓測試時間有大幅的縮短。還必須更進一步深入改良,才有辦法解決RF測試應用日漸複雜的問題。

正是為了滿足速度與彈性的需求,COTS RF測試儀器增強了對於FPGA的使用。FPGA是可再程式化的電路,透過設計者自行設定,可將軟體開發環境加入客製化的硬體功能。儘管將FPGA用於RF測試儀器算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創舉,但通常這些FPGA僅具有特殊用途的固定功能,開放客製化的空間不大。

就這一點來看,使用者可設定功能的FPGA,明顯勝過封閉式固定功能的FPGA。有了可設定功能的FPGA,設計者即可將RF儀器客製化,進而滿足特定的應用需求。

向量訊號收發器(Vector Signal Transceiver;VST)是針對客製化需求而生的全新儀器,結合了向量訊號產生器(Vector Signal Generator;VSG)與向量訊號分析器(Vector Signal Analyzer;VSA),再搭配FPGA架構的即時訊號處理與控制功能,讓設計人員可以即時進行軟體的修改,讓儀器直接進行客製化功能。

NI所開發的全球首創VST,配備使用者可設定功能的FPGA,可將客製運算式直接加入儀器的硬體設計。這樣的軟體設計方式,可讓VST同時兼具軟體定義無線電(Software-Defined Radio;SDR)架構的彈性,以及RF儀器等級的效能。這是一項創舉,RF儀器從此有了全新的面貌與應用。

關鍵字: FPGA  RF  NI 
相關新聞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Arm打造全新物聯網參考設計平台 加速推進邊緣AI發展進程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AMD助日本新幹線營運商JR九州AI軌道檢測解決方案
萊迪思以中階FPGA系列產品 推動AI創新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 NanoEdge AI 解決方案協助嵌入式系統開發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53.2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