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報告:亞太區GPS產業穩健成長  台灣角色吃重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8年03月1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303】

成立於1998年、總部設於英國的產業研究調查機構Canalys,今日在台舉辦衛星導航產業調查記者會,Canalys亞太區負責人Rachel Lashford表示,從出貨量來看,台灣已成為亞太區第4大GPS導航產品市場,且大多數OEM/ODM廠在此形成群聚效應,台灣在全球衛星導航產業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Canalys亞太區負責人Rachel Lashford正在說明全球GPS產業概況。(Source:HDC)
Canalys亞太區負責人Rachel Lashford正在說明全球GPS產業概況。(Source:HDC)

根據Canalys最新市場資料顯示,全球GPS衛星導航行動裝置的出貨量,從2006年的1680萬台大幅成長至2007年的3900萬台,其中北美地區去年Q4與2006年同期相比,巨幅成長328%達到1710萬台,Garmin在北美市場佔有優勢地位;東歐、中東和非洲地區(EMEA)則成長86%,TomTom在歐洲地區保持領先。

亞太地區則是穩健成長,出貨量為451萬7500台,Mio依舊保有較大市佔率。若以國別來看,南韓佔整體亞太出貨總量的43%,澳洲為19%,台灣則是8%,中國從去年的9.6%成長至14%,幅度相當驚人。若從台灣市場來看,Mio品牌佔40%市佔率,Garmin為18%,Nokia和TomTom各佔7%。

整體來看,智慧型手機內建GPS定位功能也成為不可逆反的重要趨勢,而個人導航裝置在交通安全上的應用範圍將會越來越廣,像是Navteq以及Tele Atlas公布行人交通地圖定位服務;Nokia也推出Map2.0,其中包含行人定位服務內容。

Canalys分析師Daryl Chiam進一步說明指出,具行動定位功能的PDA Handheld裝置出貨量正逐漸萎縮,而智慧型手機以及可攜式媒體播放器(PMPs)正穩健成長,若以可攜式導航裝置(PND)在亞太區市場的角度來看,TomTom和Navman在亞太區的90%以上出貨量主要以澳洲為銷售地;Mio則是以澳洲、中國以及台灣為主;Garmin在澳洲的出貨量則為27.3%,台灣則佔19.4%,中國則佔10.3%,其他分散於亞太區各國;新科(Shinco)和Nokia 亞太區80%以上的出貨量則以中國市場為主。

Rachel Lashford指出,台灣在全球衛星導航市場的OEM/ODM廠商群聚效應非常鮮明,包括聯鑫(Altina)、華碩(Asus)、長天(Holux)、英業達(Inventec)、宏達電(HTC)、神達(MiTAC)、正瀚(Supa Tech)、緯創(Wistron)等品牌,均具全球市場競爭力,因此Canalys預計在5月15日在台北舉辦Canalys導航論壇,將邀請台灣相關業界開發廠商,共同分享心得與見解。

關鍵字: GPS  Navigation  Canalys  TomTom  Garmin  Mio  Altina  華碩(ASUS, 華碩電腦Holux  英業達(Inventec, 英華達宏達電(HTC, 宏達電子MiTAC  Supa Tech  Wistron  Rachel Lashford  Daryl Chiam  行動終端器  專用型終端器  專用網際終端軟體 
相關新聞
南臺科大攜手GARMIN 培育產業技術人才
凌群攜手英業達、微軟推動5G及生成式AI應用開啟新局
為10月上市暖身 達發首次展示網通與高階AI物聯全系列方案
英業達捐贈台大高效伺服器 引領學術研究高算力大未來
英業達與瑞薩合作開發車用連網閘道PoC 加速新一代汽車的開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OLED與Mini LED爭逐主流PC顯示技術
» 數位科技助力抗疫成效 大健康產業鏈贏先機
» 工業機器人AMR串連關鍵移載平台
» 教育筆電因材施教 彈性配置與新興網路需求急起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84.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