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物換星移 智慧型手機產業重心轉向矽谷?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5月0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121】

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的重心是否已經轉向矽谷?當Apple推出iPhone之後演變迄今,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尚未清晰,不過這已經開始成為一個值得去問的問題了。

美國的聖荷西當地報紙San Jose Mercury News便撰文討論這個問題的正當性。5年前,全球最為時尚的智慧型手機設計,是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Waterloo市的RIM總部,或是在芬蘭Espoo的Nokia總部。不過當Apple推出了iPhone之後,便開始徹底改變了既有的發展趨勢。再加上Google的Android應用框架在智慧型手機、小筆電和平板電腦等領域不斷延伸滲透,智慧型手機的發展樣貌越來越多樣化,研發創新基地的位置也開始逐步轉移了。

市場研究機構Altimeter Group分析師Michael Gartenberg和Enderle Group分析師Rob Enderle不約而同地認為,蘋果改變了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的樣貌,矽谷即將成為引領此一新方向的火車頭。

現在,微軟和Nokia在矽谷投入上千名員工從事開發智慧型手機產品,越來越多的矽谷創業公司和獨立應用開發人員,在矽谷逐漸建立一個數年前還不曾存在的智慧型手機附屬產業。Canalys分析師Chris Jones指出,與3~4年前相比,智慧型手機瀏覽網頁的體驗已改變了手機應用的發展方向,蘋果和Google在此一領域都擁有明顯的優勢。看好智慧型手機在矽谷的發展潛力,Chris Jones將辦公室從英國搬到美國舊金山附近的Palo Alto市。

無獨有偶地,瑞典Ericsson的技術長Hokan Eriksson也開始把自己的辦公室挪到美國的ST Joseph。微軟也透露,有約200名員工已經在Palo Alto市從事智慧型手機的研發、營運和行銷工作。Nokia則已經把長期研發中心遷至Palo Alto市,去年夏天也已經把開發人員從芬蘭搬遷至美國矽谷附近的Mountain View市。當然,Nokia正與英特爾結盟,推出可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其他行動設備上運作的開放原始碼軟體MeeGo。

儘管Nokia和RIM仍在智慧型手機領域領先群雄,兩家公司在2009年第4季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量佔有近60%的市佔率,不過蘋果的市佔率已經達到14.4%。此外,Nokia所支持的Symbian作業系統和微軟的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在整體智慧型手機銷售量中所佔比例正呈現下滑趨勢,而蘋果的iPhone OS和Google的Android作業系統的比例正逐漸上升。

位於Palo Alto市的惠普電腦併購Palm,其發展意義也備受矚目。惠普是否有能力將Palm最新的WebOS作業系統,打造成智慧型手機產業的關鍵產品,大家都在看。惠普副總裁Jim Burns表示,HP已經決定提高對於WebOS新手機研發和行銷方面的投資。

Google的高階主管Andy Rubin指出,看起來好像更快速的處理器和觸控式螢幕等技術創新,似乎曾是攸關智慧型手機競爭優勢的核心。但究其實,他認為,只有當矽谷手機設計廠商開始以這些優勢為基礎,開發類似iPhone和Google Nexus One等新款智慧型手機時,矽谷的手機設計環境才會有重大的變革。

關鍵字: smartphone  iPhone  PALM  Apple  Google(谷歌Nokia  RIM  HP(惠普行動終端器 
相關新聞
利用AI提升工作效率 田中系統開放使用ChatGPT資料輸入
達利思與Google雲端合作 建構全新AI驅動的安全功能
諾基亞:人類賦能與虛實融合 驅動元宇宙新商機
NVIDIA攜手HP、北科大 共同打造互動設計協作空間
Google Cloud推雲端人才搖籃計畫 三年培育1500位雲端人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十大雲端應用開發趨勢與預測
» 燈塔工廠的關鍵技術與布局
» 開啟任意門 發現元宇宙新商機
» 推動雲端技術革新的六大安全趨勢
» 教育筆電因材施教 彈性配置與新興網路需求急起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4.104.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