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看好健康促進產業前景夯 台日合作創新服務產值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592】

物聯網(IoT)時代來臨,無所不在的連結,造就無處不在、隨時回應、資料隨行的隨世代(Ubiquitous)商機,也為健康促進產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技術、功能、營運與服務創新組合商機。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下,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舉辦「2017健康促進產業國際論壇?,特別邀請日本產官研專家,包括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日本大型智庫日本綜合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JRI)、重量級企業Panasonic 集團、日本在宅醫療與健康管理典範You Home Clinic (祐診所)、日本雲端健康醫療跨境服務平台HealthGrid公司及介護食品廠商Healthy Food公司等,從政策推動、產業趨勢與市場商機三大面向,分享日本健康產業創新服務經驗,同時探討台日健康產業合作之契機及創新服務展望,吸引產官學研逾百位來賓到場聆聽。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舉辦2017健康促進產業國際論壇,探討台日健康產業合作契機,與會貴賓合影。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舉辦2017健康促進產業國際論壇,探討台日健康產業合作契機,與會貴賓合影。

健康促進相關產業正夯,2020年預估1200億產值

隨著物聯網、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I)等各種新興技術的發展,及現代人注重養身,促使健康相關產業發展日益蓬勃,可提供不受時空、專業人員的限制,開發以人的便利性和需求為中心的深度化健康服務。看好健康促進商機,工研院IEK預測,若能進一步透過軟硬整合,進行製造業與服務業的跨界整合,包含上中下游的器材端、軟體與服務業等,透過國際化推動策略,預估至2020年台灣健康促進相關產值將逾1200億元。

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組長洪輝嵩致詞表示,健康促進服務產業藉由科技應用、數據分析、與其他產業融合,創造新服務,是當前各國重點發展的產業。日本因應高齡化社會比台灣投入健康促進產業發展早了十年,在照護機構設立及相關組織都有經驗可以分享。而台灣社會高齡化及少子化趨勢,國人以健康與醫療、安養與照護及生活與休閒需求逐漸增加,工業局近年來積極扶植國內健康照護相關產業發展,期以台灣優質專業基礎,規劃具整合、多元與便利性之健康促進服務與產品,推動國內相關產業的科技化與國際化,助力台灣進軍此藍海市場轉型升級。

工研院IEK副主任鍾俊元指出,近年來,關於健康促進、健康管理的議題深獲重視,也形成一股重要的產業風潮。從日本近年來的推動實績可知,健康促進對於提升全民健康、降低代謝症候群的比例具有相當不錯的成效。台灣在此需求湧現下,如何打造健康促進明星產業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為新興產業,將是台灣面臨高齡化社會需發展的重要方向。

由於台灣產業強項在資通訊領域,鍾俊元建議台灣廠商未來發展健康產業應槓桿既有的ICT產業優勢,並借鏡國際經驗。建議國內產業剛跨入健康促進產業時,可依據其廠商的核心能力或業務範圍提出可能的思維方向,並在產業初期,適當運用資通訊技術,協助建立服務SOP,對於後續其他市場的推動與複製推廣,將相當有助益。

他山之石! 日本善用大數據技術對抗國民健康大敵

近年來糖尿病已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四名,估計台灣糖尿病患人口已達百萬,已成國人健康大敵。本次論壇上半場邀請日本經濟產業省商務服務組兼次長/內閣官房健康‧醫療戰略室江崎禎英,以「日本健康促進產業推動策略與台日合作契機?發表專題演講,分享日本如何運用大數據技術,開發改善和預防糖尿病等的諮詢系統,降低醫療費用,有效協助民眾增進健康。大會也邀請日本JRI諮詢與研究部資深經理田川絢子則從消費者的健康意識與行動切入,分享健康產業發展趨勢及案例。

此外,由IEK副主任鍾俊元主持國外專家座談,包含日本經濟產業省商務服務組兼次長/內閣官房健康‧醫療戰略室江崎禎英、Healthy Food株式會社黑田賢社長、日本JRI諮詢與研究部資深經理田川絢子、Panasonic集團汽車與工業系統社工業事業開發中心所長上田哲三、Tetsuyu集團董事長武藤真祐、HealthGrid公司共同研究者梅田智廣教授等多位專家與會討論,分享日本健康促進產業發展的政策、趨勢及營運模式,提供台灣借鏡。

論壇下午議程則聚焦在不同領域的健康產業創新服務模式,並促進台日業者的結盟合作。由工業局「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協同主持人工研院IEK組長張慈映深入探討健康促進產業趨勢與市場商機;並邀請到日本健康促進創新服務模式之重要廠商與會分享成功經驗與面臨挑戰,涵蓋飲食管理、運動健身、健康管理、及平台營運產業面向。

工研院IEK承辦「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迄今已成功媒合國內外多家業者整合資源及策略結盟以提供創新服務,期望藉由「2017健康促進產業國際論壇」,延續台日策略合作的主旨,進行經驗分享與資訊交流,除了協助台灣業者學習典範和掌握趨勢,更要善用台灣技術及人文優勢,創造無限可能。

圖說: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於19日舉辦2017健康促進產業國際論壇,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組長張慈映(左一)、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趨勢與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 鍾俊元(左二)、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組長洪輝嵩(左三)、日本經?產業省政策統括調整官江崎 禎英(右三)、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副代表橫田 光弘(右二)以及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王建彬(右一)共同出席活動,一同探討台日健康產業合作契機。

關鍵字: 健康促進產業  健康產業  創新服務  IEK  Panasonic  JRI  經濟產業省 
相關新聞
松下將收購瑞典Systemair AB商用空調業務
儒卓力提供Panasonic藍牙5低功耗模組 適用於穿戴式設備
[自動化展] 與台灣半導體一同成長 Panasonic要從供應商變夥伴
【影片】為每片PCB板件寫下最細緻、鮮明的故事
【影片】汽車電子元件達成高可靠度的背後關鍵:雷射熔接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196.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