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德國消費電子展IFA 邁向消費新紀元
 

【CTIMES/SmartAuto 柳林緯 報導】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713】

[本刊特約撰述柳林緯/德國柏林採訪報導]IFA自1924年首次開展以來,今年適逢第五十五屆活動,其規模儼然已經成為全球最盛大的消費電子展,並足以和美國拉斯維加斯的CES、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等兩大世界級展會相提並論。本刊專程前往現場採訪,以下為展後報導摘要。

IFA自1924年首次開展以來,今年適逢第五十五屆活動,其規模儼然已經成為全球最盛大的消費電子展,並足以和美國拉斯維加斯的CES、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等兩大世界級展會相提並論。
IFA自1924年首次開展以來,今年適逢第五十五屆活動,其規模儼然已經成為全球最盛大的消費電子展,並足以和美國拉斯維加斯的CES、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等兩大世界級展會相提並論。

被譽為歐洲最大電子展的國際消費電子展(Internationale Funkausstellung;IFA)於今年九月在德國柏林展覽館舉行。本次展覽除了大會論壇館以及單獨包下整個展區供一般民眾免費進入的三星館外,需收費入場的區域共分成二十九個館(少部分是臨時搭建的室內平面場館,大都以類似電子展的小型海外廠商為主),主要分為六個區塊:家用與娛樂電子區(居家娛樂、智慧家庭、家用網路)、音響娛樂區(高傳真音響、喇叭擴大器、高性能音頻產品)、家電區(大型家電、小型電器、廚房內建單元、電氣加熱系統)、個人媒體區(影像、照片、影片、音樂、運算、遊戲、儲存、大會展示區)、公眾媒體區(電視台、廣播電台、點播視訊、音樂入口網站、專業媒體)、通訊區(通訊、有線電視、行動通訊、導航、網際網路),以及技術與零組件區(供應商、國際館、新興技術、創客社群)等。

根據大會所公布的統計數字,整個展覽共吸引了24萬5000位各界人士前來,其中絕大多數的參觀者來自海外,參展廠商數量則為1,645家。同時,前來報導的記者與新聞工作人員數量達到6000位,且有2700位分別來自歐洲以外的全球七十個國家,其報導影響力可達十二億人口,本文採訪時甚至在記者室遇到來自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的記者。此外,大會的數據顯示,藉由本會所達成的商機可達四十三點五億歐元。而主辦單位的會場調查結果也指出,買主們以及業界人士大都樂觀看好今年底的耶誕節買氣,再加上海內外參觀人數較以往提升不少,足見本展覽的展出內容普遍獲得全球與會人士的肯定。

在大會演說方面,樂金顯示器公司(LG Display)執行長韓相範(Han, Sang-Beom)博士以「顯示器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為題指出,由於材質特性具有設計彈性,在消費市場的需求激勵下,包括曲面電視、4K顯示器等產品皆會以有機電激發光元件(organic electro-luminescence device;OLED)為依歸,這也將使得OLED成為今後電視及平面顯示器的主流。

音響大廠哈曼國際工業公司(Harman)總裁暨執行長Dinesh Paliwal在演說中表示,市場預估到了2016年,全球可連線上網的音頻裝置將從原有的三億台倍增到六億台的規模來看,「智慧音響」(smart audio)的時代顯然已經來臨,這將使得人們生活中各個層面裡的音頻產品使用氛圍為之改變。

微軟副總裁Nick Parker則以旗下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0在推出首月即創下五千七百萬用戶安裝的規模為例樂觀預估,到了今年底將會有五億多用戶、九萬款電腦與終端裝置都將採用該作業系統,這意味著不論是既有的桌上型電腦,還是行動裝置,乃至於嵌入式裝置,都將進入嶄新的運算時代,並為跨平台的應用提供了更好的基礎。

在會場百家爭鳴的喧鬧聲中,由於咖啡機、洗衣機、電冰箱、烹調廚具等這些家電很受重視生活品味的人們歡迎,可以看到不少推著嬰兒車攜家帶眷前來看展的一般民眾,也可以看到盛裝前來的專業買主,這種把家電和生活應用的產品展現在普羅大眾眼前的親民作風,或許值得臺灣相關單位與廠商的注意。

不僅如此,場館內外還安排了類似小型演唱會、嘉年華或園遊會的互動體驗區(像是請來BMX車手表演特技,讓民眾拍照攝影),以拉近與參觀者之間的互動,甚至足以提升對該企業、技術、產品的印象。另外,針對這兩年來急速發展的「創客」(maker)族群,大會也開闢了IFA TechWatch專區,供來自世界各地的社群人士、新創公司、技術提供機構(如Arduino)、創客平台(如Maker Faire)等展出及交流。

在IFA的推動下,首屆「中國消費電子展」(CE China)將在2016年四月於深圳舉行。至於明年的IFA,則將在九月二日至七日於德國柏林展開,希望屆時都能為本文讀者帶來第一手的展場報導。

關鍵字: IFA 2015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19.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