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面板廠力拱 手機採In-Cell比重攀升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5年09月1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0516】

手機觸控In Cell/On Cell架構在日系面板廠領軍,韓、台、中面板廠陸續加入力拱之下,佔整體智慧型手機採用比重快速攀升,WitsView預估2015年智慧型手機採用In Cell/On Cell架構佔有率上看40.6%,2016年更有機會達到47.8%。

目前In Cell技術幾乎可與高階手機畫上等號,並且不斷向中階市場爭搶更多市佔率。
目前In Cell技術幾乎可與高階手機畫上等號,並且不斷向中階市場爭搶更多市佔率。

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范博毓表示,自蘋果將In Cell技術導入iPhone5系列後,帶動了市場對於In Cell技術的關注度,日本顯示器更趁勢將混合式In Cell(Hybrid In Cell)導入所有高階手機面板,積極向中國市場推廣,以打響In Cell技術在高階手機市場的名號,推升日本顯示器在手機市場的能見度。

范博毓進一步表示,目前In Cell技術幾乎可與高階手機畫上等號,並且不斷向中階市場爭搶更多市佔率。在市場需求放大下,單一供應商無法滿足所有客戶需求,因而吸引更多面板廠加入In Cell技術陣營。除了早已在積極推廣Advanced In-cell Touch(AIT)架構的樂金顯示器外,台系兩大面板龍頭友達與群創,以及中國面板廠京東方與天馬微電子也都預計在2015年下半年端出自家的In Cell產品。

In Cell/On Cell穩步成長 壓縮薄膜技術佔有率

In Cell技術的崛起,壓縮了其他外掛式觸控技術的生存空間,就連過去在成本上有絕對優勢的薄膜式(Film Type)架構,因整體市場趨於成熟,與In Cell/On cell技術競爭進入白熱化,佔有率逐漸流失。WitsView預估2015年薄膜式架構在智慧型手機佔有率為49.3%,2016年則滑落至44.3%。

另一方面,台系面板廠持續主推的On Cell架構的佔有率同樣因In Cell勢力的抬頭而受到擠壓,不得不開始以較低價格轉進組裝品市場,試圖尋找一線生機。但受惠於三星顯示器的Super AMOLED螢幕顯示技術搭配On Cell架構,目前AMOLED搭配On cell技術除了持續受到三星自家品牌的採用外,2015年也開始積極向中國市場推廣且略有斬獲,反而幫助穩定逐漸失寵的On Cell技術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採用率。

范博毓表示,除了三星顯示器因AMOLED本身的限制而持續主推On Cell架構外,其他面板廠都呈現積極搶進In Cell技術的企圖心。由於手機市場瞬息萬變,為了加速進入客戶供應鏈,面板廠在2015年下半年會先主推不帶觸控和顯示驅動器整合(TDDI)的FHD In Cell機種,以提高自身的市場能見度為優先目標,待年底前TDDI完成量產後,才順勢推出FHD In Cell with TDDI機種。隨著各面板廠大量導入In Cell技術下,2016年的In Cell機種將可能遍地開花,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採用率有機會出現顯著成長。

關鍵字: In Cell 
相關新聞
韓國將挑戰台灣觸控龍頭地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90.1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