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WiMAX欠缺歐美市場奧援 優勢正被LTE侵蝕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9年08月23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11742】

根據全球電信軟體市場研究機構Analysys Mason的報告指出,Google和Intel等,已取消對Clearwire公司數十億美元的WiMAX網路投資。報告中並指出,儘管美國WiMAX電信營運商Sprint,正藉由Clearwire鋪設覆蓋全美的WiMAX網路,不過用戶成長速度卻非常緩慢。

Analysys Mason高級分析師在報告中認為,這對WiMAX的發展來說並不是件好事,目前發展趨勢有跡象表明北美的CDMA營運商可能會轉向LTE。

Terry Norman表示,在過去的2~3年,WiMAX技術已在發展中國家取得強而有力的立足點,不過基礎建設進展卻不足。Analysys Mason認為,如果沒有歐美等國擴大銷售市場規模來持續奧援,發展中和新興國家市場能否支撐Cisco、Intel和Motorola等研發WiMAX技術的廠商來提供足夠的成長規模,值得懷疑。

Analysys Mason報告中指出,目前已開始從歐美市場上看到一些WiMAX可能會越走越艱難的跡象。例如,Ericsson最近收購Nortel CDMA和LTE無線部門資產,這鼓勵其他CDMA營運商轉向LTE演進,北美地區用戶對LTE的接受度也會隨著提高。中國華為最近也在德州的東北部城市Richardson設立一個全新的LTE實驗室,就近讓北美的CDMA營運商試驗LTE網路。

另一方面在歐洲市場,Analysys Mason的研究部門最近針對歐洲的行動網路營運商進行一系列廣泛調查,結果顯示沒有一家受訪的行動營運商表示願意採用WiMAX技術。

Terry Norman表示,在固定網路基礎設施尚待加強的發展中國家,WiMAX技術是一種理想的寬頻接取技術。然而,例如2.6GHz等寬頻無線頻段的不足,導致WiMAX技術無法利用早先一步確立規格的領先條件,在歐美市場穩固既有優勢。

LTE聲勢高漲的轉變趨勢,已引起同樣是競爭對手的WiMAX陣營以及背後影武者英特爾的高度關注。儘管目前行動WiMAX商用化網路佈建速度比LTE來得快,而LTE規格還要等到今年底才會底定,但LTE可直接和現有系統接軌,是其一大優勢。況且WiMAX和LTE通訊底層架構大同小異,因此LTE和WiMAX進一步整合並非不可能,在LTE聲勢浩大的情況下,WiMAX未來被LTE大吃小的威脅態勢,也讓其陣營憂心忡忡。

但LTE與WiMAX之間不只是技術層次的角力,更是電信營運商集團在商業模式和政經實力的大對決。3GPP組織主要成員是在全球各地家大業大的電信巨頭,影響力令人瞠目結舌,IEEE力挺的WiMAX標準似乎也越來越勢單力孤。

未來行動寬頻規格能否定於一尊尚未分曉,幾個變動因素包括商業模式、技術演進、市場需求、ROI投資效益、頻譜資源分配等,仍在影響行動寬頻規格的演進方向。LTE和WiMAX之間,應該還有一段很長的競爭之路要走。

關鍵字: WiMAX  LTE  Analysys Mason  Clearwire  Google(谷歌Intel(英代爾, 英特爾Analysys Mason  Terry Norman 
相關新聞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英特爾宣布晶圓代工諮詢委員會成員 因應AI時代的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35.7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