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HS:2019年COF薄膜將持續短缺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752】

以電視面板市場來看,IHS Markit預估,受市場環境不景氣的影響,2019年電視面板需求將呈下滑態勢,2019年電視面板用COF薄膜需求量,將從24.57億片增長至24.77億片,同比增長0.8%。

/news/2019/04/15/1501176590S.jpg

此外,4K的比重保持上升將驅動COF薄膜需求上升,而另一方面,GOA的比重也在增加,因此Gate 驅動芯片和COF薄膜的需求又是下降的,多重因素可能導致電視面板的COF薄膜需求量增長不明顯。

COF(Chip on Film)是連接顯示面板驅動晶片的重要元件,其他的技術還有COG(Chip on Glass)和COP(Chip on Plastic),其中COP 應用於柔性顯示面板。

IHS Markit指出,以智慧手機市場來看,因為全螢幕窄邊框的要求,COF方案已經廣泛采用於AMOLED和LTPS LCD 產品中。由於AMOLED沒有窄下邊框的先天優勢,從2017年全螢幕手機開始起步,三星顯示就開始導入並推廣AMOLED COF設計。

對於LTPS LCD而言,小米於2017年在其Mix2機型嘗試了COF解決方案,但COF需求在2018年蘋果發布iphone XR 以及華為大力導入以後才開始快速成長。

2019年蘋果新的機型預計繼續采用COF方案,包括柔性AMOLED產品,而華為也進一步強化其COF戰略。IHS Markit 預估2019年智能手機用COF薄膜需求量將擴大至5.9億片,同步增長達70%。

綜合以上,2019年整體OF薄膜的需求量將實現同比增長6.3%。

與需求成長相反,在COF主要應用於大尺寸產品,受需求疲軟以及利潤低的影響,過去很長時間以來沒有新的COF產能投資。雖然近年來有大陸業者投資,但今年三季開始量產對今年的貢獻非常有限,而且智慧手機用COF產品結構復雜導致良率下降,同時大多數的智能手機用COF產品都是客制化的,測試時間更長,尤其是TDDI與COF結合的產品。

所以當智慧手機COF需求量增加,對COF薄膜以及測試產能的消耗都大幅增加,根據IHS Markit測算,2019年COF薄膜的實際有效供給產能將小幅下降。在沒有考慮合理庫存周轉的前提下,2019年COF薄膜的供需比為0%,也就說明COF薄膜短缺將持續整年。但是未來隨著COF薄膜產能的擴張,COF薄膜的供給在2019年以後預計不再短缺,並且預計將在2021年出現供大於求。

以上COF薄膜的需求量僅根據面板出貨量進行預估,沒有按面板投入量, 但是今年將有好幾條新線開始投入量產,華星光電T6 10.5代線,SDP 廣州的10.5代線,還有惠科滁州的8.6代線。

即使在終端市場不夠樂觀的情況下,這些新線仍然會優先考慮線體稼動率,這會導致面板投入量遠高於面板出貨量,投入則需要消耗COF,這種情況會使今年COF薄膜的供給短缺更加嚴重。

IHS表示,目前,COF薄膜供應商更願意提供智慧手機用COF產品,而不是廉價的電視面板COF薄膜。電視用COF薄膜短缺推動價格開始出現上漲趨勢,但完整的COF產品(包含驅動IC封測) 價格卻很難實現漲價,因為面板廠正面臨面板供給過剩和市場需求放緩的巨大壓力,只有當面板價格反彈的時候,材料原件的價格才有可能上漲。

關鍵字: LCD  TV  IHS 
相關新聞
默克與北京八億時空專利侵權案獲勝 鞏固在德液晶混合物市場
默克實現大型液晶智慧窗建築應用 呈現智慧生活新風貌
IDC:11月筆記型電腦與顯示器液晶面板價格跌勢持續收斂
通膨抑制消費 2022年全球電視出貨可能低於兩億台
Omdia:2022第三季全球顯示面板產能利用率降至7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4.196.2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