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HS:半導體業進入3年成長期
IHS 2013焦點論壇重點提要

【CTIMES/SmartAuto 劉佳惠 報導】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345】

「半導體產業儘管在第四季出現了高於預期的成長,但2012年對於半導體市場和供應商來說,仍是慘澹的一年。」資料分析公司IHS iSuppli研究總監(駐上海)王陽這樣說著。他指出,全球前25家晶片製造商中,僅有8家勉強維持收入增長,但卻有9家晶片製造商遭受兩位數的下滑。其中,能夠和手機、平板沾上邊的廠商,整體營運都算不錯,但其他廠商(無和手機、平板沾上邊的)都出現向下滑的趨勢。

資料分析公司IHS iSuppli研究總監(駐上海)王陽。(攝影/劉佳惠)
資料分析公司IHS iSuppli研究總監(駐上海)王陽。(攝影/劉佳惠)

若從全球排名前25名半導體廠商營收表來看,前25家供應商中,2012年達到收入成長的公司包括三星、高通、博通、SONY、恩智浦、英偉達、聯發科與美商巨積。IHS高級總監Dale Ford特別指出,受惠於智慧手機與平板的銷售成長,高通在兩年內從半導體廠商排名的第九名,上升到第3名,這是近期任何一家半導體公司在頂級排名中上升最快的一次。

然而,除了上述8家廠商,其他17家供應商都遭遇了營收下滑。甚至,德州儀器、東芝、瑞薩以及意法半導體、超微半導體、飛思卡爾、爾必達、松下以及安森美則面臨了兩位數的下滑。對此,王陽卻強調:「即使整個半導體產業不是那麼好,但我們都相信手機、平板等消費電子產業還是會繼續拉動半導體成長,若經濟整體趨勢沒有大規模的波動,預計在2014、2015年還會有6%的成長。」

他解釋,原因在於科技產品依舊會不斷追尋摩爾定律,做面板的會繼續提昇分辨率、做觸控的會越做越大,因此,在硬件發展仍有空間的情況下,半導體還是會呈現成長。他預測,今年全球半導體收入上升5.6%,徹底結束2012年的暴跌。

2012年,晶片製造商遭遇慘澹的一年,這事實並不會改變。然而,在這慘澹的一年中,其實也有一些亮點,在未來3至5年間仍有延伸的空間。王陽舉例,各種感測器如溫度、濕度感測在行動裝置的採用,就是很重要的趨勢,因此,2012年感測器和執行器成長增加了6.1%。他相信,感測技術的精進,會不斷地改變手機的功能與使用情境,也讓人機互動更為方便。

另外,隨著智慧手機、平板的風潮,CMOS圖像感測器的增長也達到了38.8%,Logic ASIC也有19%的成長、LED(11.9%)、顯示器驅動(6.9%)。王陽認為,這一切都是因為「手機、平板作為硬件突破的重點」。他強調,SONY就是很好的例子,即使終端銷售不佳,但靠著其CMOS業務的不斷狀大,整體公司在半導體低迷的情況下,還能達到穩定成長,從第13名上升至第11名。

關鍵字: CMOS  Logic ASIC  LED  半導體產業  IHS  Dale Ford  王陽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公布公司組織新架構
聚積科技展示最新車用LED驅動晶片 推動汽車應用創新
全球首款天然植物LED封裝 隆達將於Touch Taiwan 2023展出
三星展示MICRO LED電視 模組化設計可依需求客制化
ROHM新款4通道、6通道LED驅動器適用液晶背光 助車電顯示器降低功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 NanoEdge AI 解決方案協助嵌入式系統開發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3.23.17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