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室內陽光! 工研院/映興電子共推複合人因智能光環境系統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280】

人的身心靈經常受到光線的影響。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即指出,現代人大約有90%的時間都是待在室內,即使出了室外也可能天色早已昏暗,無法曬到太陽,使人身心靈皆感到疲倦;為此,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與映興電子合作開發出一套複合人因智能光環境系統,可精準地控制LED光源適時地變化光線,以提供長期處於室內的人,更為舒適的生活環境。

左為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副所長高明哲,右為映興電子董事長賴柄源。
左為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副所長高明哲,右為映興電子董事長賴柄源。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副所長高明哲表示,觀察LED照明產業的發展,已經漸漸地從原本強調節能替代光源的單一角色轉向多元化的物聯網智慧系統解決方案。

除了過去注重的高亮度與節能外,照明產業界仰賴LED光色可調控性與高演色性的特點,結合ICT產業進而研發「人因照明」,這也是歐盟與日本在產業政策上的下一步目標。根據歐洲研究報告指出,倘若一個200人規模的辦公室,導入了人因照明,預估將可提升員工的績效表現,每年多創造出111,000歐元的產值。

據了解,目前雙方合作的複合式人因智能光環境系統,可提供如專注、放鬆、溫暖、涼爽、舒適、覺醒等511種不同需求組合的光環境情境變化,使生活空間更舒適,貼近人體生理時鐘。

高明哲進一步說明,過去人因照明多從單一情境需求出發,但現在已可依據不斷累積的人因資料並整合運算技術,開發出複合式人因模型系統,以滿足人們同時會有多種需求的狀況,貼近實際生活。

映興電子董事長賴柄源則表示,本次與工研院合作,係希望未來在人因照明技術,包括複合人因、物聯網技術、可見光通訊定位等領域能有突破性的發展,提供節能、安全、舒適、便利的系統解決方案,整合無線智慧電網,無線感測網路(WSN)、物聯網及雲端運算等新產品技術的應用與開發,以無線智慧化光環境系統,提供更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

在導入成本方面,賴柄源則舉例,倘若過往的傳統照明導入成本為10萬元,此一系統則會高出2.5~3倍的價格,但是節能效果卻可比以往省下一半;目前此套系統較受到豪宅與企業關注。

關鍵字: LED  光源  物聯網  人因照明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  映興電子 
相關新聞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聚積科技展示最新車用LED驅動晶片 推動汽車應用創新
經濟部率新創參加CES展 電動車與物聯網領域紛傳捷報
群暉助物流集團打造災害復原流程 滿足政府資安補助計畫
Sophos:許多勒索軟體集團蓄意發動遠端加密攻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7.114.1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