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超窄頻技術大戰早已開打 台灣卻還在隔岸觀火?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8156】

瞄準物聯網應用龐大商機,各式低功耗廣域網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LPWAN)技術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諸如採用授權頻段的NB-IoT,抑或是非授權頻段的LoRa、Sigfox、Weightless、HaLow等皆積極展開市場布局;各國政府也積極協助推動,例如中國政府與中國移動、華為等多家廠商合作,推展NB-IoT標準;而新加坡政府為了擁抱Sigfox技術,從修改相關法條,進而公布實施,到相關業者可取得營運執照,只消三個月的時間。

新加坡政府為了擁抱Sigfox技術,從修改相關法條,進而公布實施,到相關業者可取得營運執照,只消三個月的時間。
新加坡政府為了擁抱Sigfox技術,從修改相關法條,進而公布實施,到相關業者可取得營運執照,只消三個月的時間。

台灣呢?無論是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或者是5+2+2政策,都是蔡政府重要的目標政策,但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於新創產業、新科技方面表現出來的似乎不是那麼回事。

立法委員余宛如也在其粉絲團中提到,LoRa與Sigfox欲在台灣布建基礎設施,但是在歷經數月的往返溝通,至今連相關廠商需不需申請執照,抑或是應申請何項電信執照都無法清楚告知。

目前台灣電信業者已利用既有頻譜及網路跨足物聯網市場,為此,Sigfox亞洲區運營商優納比公司(UnaBiz)於2016年七月開始,向NCC申請二類電信執照,「但是裡面沒有符合物聯網的項目。」UnaBiz工程師賴梓仁表示,無論是Sigfox或LoRa,在台灣都遇到沒有法源依據的問題。

賴梓仁進一步表示,相較於新加坡政府從了解Sigfox技術、制定相關法規、公布實施一直到讓相關業者取得執照,只花了三個月即完成,NCC的步調是慢了些。歐洲國家或者是美國,這些早已採用Sigfox技術的地區,則是讓相關業者與主管機關登記即可,毋須執照。

法規限制新創產業,綁死新科技發展的消息在台灣時有所聞,就以LPWAN來說,目前台灣尚未替物聯網量身訂製相關法規,法源依據不足的窘境讓業者時常無所適從。就像是余宛如委員在粉絲團中所提到的,這是政府沒扮演好自己制定規範、移除障礙、促進溝通合作的角色,反而錯置資源,把業者可以做的基礎建設投資,自己攬起來做。只知道搞硬體建設,不回頭看看規範、政策面的軟體建設。

若是有關單位無法覺醒其重要性,那麼國家推展數位化這件事,是不是也不重要了呢?

關鍵字: 超窄頻  LPWAN  LoRa  NB-IoT  UnaBiz  NCC 
相關新聞
富宇翔:因應衛星小型化及民營化 5G NTN技術越趨重要
ALifecom:5G NTN加速衛星地面融合網路的建置
安立知與索尼半導體以色列公司合作驗證CAG76 NTN NB-IoT測試用例
CEVA宣佈執行長交接過渡計畫 Amir Panush繼任CEO
愛坦科技發表兼容Helium的LoRaWAN收發模組RYLR99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42.1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