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面板大廠積極量產LTPS 產能過剩疑慮揮之不去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233】

2014年起,全球LTPS面板的產能擴充逐漸邁入高峰。根據TrendForce光電事業處WitsView表示,由於主要面板廠自2013年起開始規劃擴充LTPS產能,陸續將Gen 5.5與Gen 6產能加入量產,這使得整體LTPS產能將在3年之內增加2倍以上。

各區域面板廠積極投入LTPS產能的擴充,使得產能過剩的疑慮揮之不去。
各區域面板廠積極投入LTPS產能的擴充,使得產能過剩的疑慮揮之不去。

據了解,中國區域的大世代線產能競爭已大致底定,且大尺寸產品需求趨緩,面板廠開始著墨更多的資源在技術能量更高的LTPS產能上,因應移動式裝置近年持續不斷成長的需求。

在過去幾年,日系面板廠在LTPS技術與產能上,皆處於領先的優勢,JDI的Gen 6在2013年量產後,更讓JDI躍居全球LTPS產能的龍頭地位,在全球產能面積的占比高達41%。

在此同時,LGD也開始積極擴充Gen 6的LTPS產能,AUO在2014年初宣布將昆山投資計畫由Gen 8.5改為Gen 6 LTPS產線,鴻海旗下的天億科技也重啟在成都的Gen 6投資計畫。

預計到2016年,LTPS產能將由日系獨大的態勢,變為台日韓中各區域面板廠百家齊鳴,AUO透過Gen 6產能的擴充,產能面積有機會躍居至16%,僅次於JDI的21.6%。CSOT與LGD則分別成長至13.5%與13.3%。

WitsView研究經理范博毓指出,各區域面板廠著眼於高階產品需求,積極投入LTPS產能的擴充是不爭的事實,但產能同時集中在2~3年內開出,產能過剩的疑慮依然揮之不去。

當高階手機需求成長開始放緩,AMOLED產品的技術開發能否打破三星獨大局面尚待驗證,這意味著面板廠之間技術能力的落差、生產良率與成本、以及產品的定價等,都將成為這一波LTPS產能投資未來能否獲利的關鍵。可以預見的是在產能快速擴充下,未來面板廠間競爭勢必趨於激烈,而能夠搶先在客戶與生產能力及規模上取得領先地位者,將會佔有較佳的優勢。

關鍵字: LTPS 
相關新聞
TrendForce:華為禁令暫時鬆綁 LTPS面板需求能否回升仍待觀察
2014手機面板出貨量創新高 Oxide 前景看好
掌握LTPS產能 等同中高階手機市場入場券
瞄準行動市場 友達推高解析行動面板產品
行動裝置影響面板市場 LTPS成為新趨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23.203.25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