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抗高溫/高壓 化合物半導體市場成長可期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0498】

化合物半導體並不是新穎的技術,早在1995年手機問世時化合物半導體即被大量地應用於射頻(RF)應用中;隨著時間的推演,又從手機推展至各項領域的應用,直至今日每個人都可以享受到化合物半導體所帶來的各項好處。

在汽車的應用中元件具有抗高溫的特性相當重要。
在汽車的應用中元件具有抗高溫的特性相當重要。

聯穎光電副總暨技術長林嘉孚認為,5G將成為化合物半導體下一個最為重要的應用,未來無論是手機、基地台,或者是存取點等應用,皆需要化合物半導體才能完成;而在汽車應用中LiDAR(光達)、V2X,ADAS的技術 基本上也需要藉由化合物半導體加以實現,所以此類材料的應用範疇相當廣泛,只要是需要無線傳輸的技術,都可以看見化合物半導體參與其中。

據了解,化合物半導體元件市場,於2015年時市場規模約為240億美元,而到了2020年將達到44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為12.9%,優於整體半導體市場6.5%。

目前LED的應用仍是化合物半導體最大的市場,約佔市場營收的60%;而成長速度最快的是高功率/高電壓相關應用,林嘉孚指出,目前此類的應用大部分採用矽晶做為其內部元件,但矽晶有著電源轉換效率較差的問題,往後若是汰換成氮化鎵等化合物半導體,電流轉換效率可大大地提昇。

舉例來說,電動車應用,中目前轉換效能最高的必屬化合物半導體莫屬,且其具有足夠的能力可抗高溫與高壓,而在汽車的應用中具有抗高溫的特性相當重要。

在射頻方面,林嘉孚認為,過去的二十年RF帶動了化合物半導體應用的成長;到了現在,因為應用成熟,所以市場呈現趨緩的情況,不過在未來的RF應用中化合物半導體仍不會缺席。

台灣一直都是半導體大國,林嘉孚表示,在半導體產業中磊晶成長、製造技術、製造工具、封裝技術、設計,以及測試蔚為一套生態系統,且其技術跨越障礙相當高;台灣一直有良好的半導體生態系統,所以若是將相同的生態系統套入化合物半導體中,台灣仍具有相當大的優勢。

林嘉孚認為,台灣的優勢在於人才眾多,且並無受到許多法令的管制,因為許多射頻的應用,都牽涉到法令的管制,在中國大陸方面有一定發展的侷限,所以此一領域中台灣仍可保持領導的地位。

關鍵字: 化合物半導體  射頻  5G  LiDAR  V2X  ADAS  聯穎光電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7.116.17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