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MCU品牌暨採購調查:Microchip奪冠 規格與核心最受重視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2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2432】

由CTIMES舉辦,三年一度的「MCU供應商品牌及年度新品調查」,今年邁入第二屆,本屆(2022年)最終的結果已於月初出爐。而根據調查的結果顯示,美商Microchip以4.12的分數,奪下今年最受信任的MCU品牌,其次為意法半導體(ST),德州儀器(TI)落居第三。至於開發者最在意的MCU採購因素,則以產品規格和核心性能分居一二。

/news/2022/12/11/1940444900S.jpg

品牌排名互有更迭 台廠信任度仍待提升

今年調查舉行的時空背景,正是整個產業與人們都面臨變動與轉型的時期。包含經歷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封城與隔離、中美貿易對抗引動的供應鏈重組、以及俄烏戰爭帶來原物料飆漲。

在這種種因素之下,科技的發展與技術的應用方向自然也有了新的脈絡。所以本次的結果不僅反映了用戶接下來對於方案與技術的選擇取向,同時也呈現了正在發展中的裝置應用趨勢。

在品牌信任度方面,Microchip以平均分4.12的分數取得第一的位置,也較前次調查(2019年)上升一個位置,且其標準差僅有0.95分,顯示參與調查的讀者皆給予極高的評價。

排名第二的是意法半導體(ST),同樣也是上升一個位置,其標準差更是所有品牌中最低的一家,代表評價一致性最高;第三名則是德州儀器(TI),它從原本第一下落了兩個位置,標準差也較前次增加。

排名第四的恩智浦半導體(NXP),它維持了相同的排名,評價也維持一致;排名第五的是英飛凌(Infineon),則較前次上升一個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十一與第十二位的分別是盛群半導體與笙泉科技兩家台灣本土的MCU供應商,這兩家業者的排名皆與前次相同。不過,在平均信任度上,兩家業者都有所提升,顯見開發者對他們的信賴度有成長的態勢。

核心與規格最受重視 產地非考量要素

而在MCU採購因素調查方面,「元件規格」為採用者最在意的項目,平均分數達到4.5分,顯見MCU產品的規格是否符合開發需求,是用戶選擇MCU方案時的首要考量因素。

其次為「核心性能」,平均分為4.4分,幾乎與元件規格不相上下,這也代表處理核心的種類與效能,將會是用戶選擇MCU時的關鍵因素。而且運算性能越強,對用戶的吸引力也越大。

排名第三的則是「開發工具」,平均分為4.3分,與前兩者同樣相去不遠,這也意味著開發工具的完整與否,以及能否提供良好的開發支援,對於用戶選擇MCU方案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排名第四與第五的項目,分別為「元件價格(平均分為4.1分)」與「元件品牌(平均分為:4.0)」,顯見MCU的價格會明顯採購的意願,儘管強度不若前三者,但仍是關鍵指標;至於MCU的品牌方面,雖然排名第五,但是平均得分仍是居於高分,顯見品牌對於用戶的採用與否仍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元件體積」排名第六,平均分為3.8分,代表開發者並不會特別在意元件的體積尺寸;「生產地」位居末位,平均分為3.3分,代表用戶最不關心MCU方案的生產地,而這對地緣政治當道的時代來說,供應商也許可以有較寬廣的考量。

更多的調查內容與新品分析,請看2022年12月號《CTIMES雜誌》

關鍵字: MCU  CTIMES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意法半導體與trinamiX、維信諾合作 打造手機OLED螢幕臉部認證系統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意法半導體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4.118.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