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6全球智慧穿戴出貨逾1.3億支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579】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2016年全球智慧穿戴裝置出貨將達1.3億支,較2015年成長約74%。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張俐婷表示,目前市場呈現百家爭鳴,短期成長性高,不過產品定位與市場需求仍不明,預估在產品尚未突破硬體規格、應用服務有限的瓶頸之下,未來成長空間恐不樂觀。

2016年全球智慧穿戴裝置出貨將達1.3億支
2016年全球智慧穿戴裝置出貨將達1.3億支

2015年智慧手錶/手環出貨占80%

根據資策會MIC統計,2015年全球智慧穿戴裝置出貨約7,600萬支,其中智慧手錶/手環出貨占80%,包含頭戴式顯示器在內的智慧眼鏡約占5%,其他類型產品則占15%。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張俐婷表示,相較其他穿戴產品,智慧手錶及手環應用情境較為明確、價格較低,市場認知及接受度高,成為整體智慧穿戴產品的出貨大宗。

2015年智慧手錶出貨將超過智慧手環

不過2014年強調低價的小米手環上市後,加速智慧手環朝低價化發展。資策會MIC預估,2014年智慧手錶出貨僅730萬支,智慧手環出貨1,620萬支,但比重在2015年將產生變化。

根據資策會MIC統計,2015年全球智慧手錶出貨比重將超過智慧手錶/手環的一半,出貨達3,180萬支,超過智慧手環的2,910萬支。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張俐婷表示,由於智慧手環低價化,利潤空間有限,廠商將開發意願轉往單價較高的智慧手錶,此外隨著Apple Watch推出,也對智慧手錶出貨產生挹注。

2015年作業系統平台以RTOS占比最高

2015年智慧手錶/手環搭載作業系統出貨比重方面,四大平台占比依序為:「RTOS(73.5%)、Watch OS(21%)、TIZEN(2.9%)、Android Wear(2.7%)」。與2014年相比,Android Wear下滑約9.2%,RTOS下滑約8.6%,TIZEN下滑3.1%。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張俐婷表示,RTOS具備產品設計彈性高、可同時支援iOS、Android手機等優點,出貨占比最高,不過搭載Watch OS的Apple Watch今年加入戰局後,限縮RTOS發展空間。

至於Google主導的Android市占下滑較多,張俐婷表示,智慧穿戴屬個人風格強烈的配件,搭載Android Wear的智慧穿戴必須依循Google的規範,使得產品差異化調整空間有限,以及中國大陸仍限制Google提供的應用服務,廠商無法提供在地化應用調整,影響終端市場接受度。

展望未來,業者在智慧穿戴產品設計推出多款產品,強調個人化風格調整彈性,使智慧穿戴裝置具備「少量多樣」的特性,將考驗台灣業者生產製造的彈性與零組件控管能力。

關鍵字: MIC 
相關新聞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MIC:82%網友關注生成式AI 聚焦娛樂、教育、醫療三大領域
MIC:CES五大趨勢觀察 AI PC成為提升自我的重要夥伴
MIC:臺灣代工占全球AI伺服器出貨達九成
MIC:電動車市場有變數 矽光子快速發展、5G RedCap將成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7.21.176.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