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給科技部的科研專案與人才培育計畫按個讚!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261】

長期以來,台灣的產學落差一直為人詬病,尤其是在取得博士後所進行的研究,常是為了教職升等和論文積分,在實際的產業應用上並無太多的成果,更遺憾的,是未能充分發揮這些博士人才的優勢,其實甚為可惜。而科技部長期投入經費用以培育人才與支持研究專案,近期已逐漸展現成果,為台灣未來的產業創新奠下了成長的基石。

今年2月號的《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期刊,刊登了一篇關於「磁阻式隨機存取記憶體(MRAM)」的研究論文,而該論文是由台灣清華大學賴志煌教授與林秀豪教授所帶領的團隊的研究成果,他們成功以自旋流操控鐵磁,打破了MRAM無需加熱就可自由改變磁性的瓶頸。

這項研究就是由科技部所長期支持,而其成果對台灣的記憶體產業發展將有著決定性的影響,不僅因其理論的存取速度接近SRAM,同時也具備非揮發性特性,且功耗遠低於DRAM,未來在嵌入式記憶體應用有極大的市場潛力。也因此,科技部已將此成果連結到目前正在執行的AI專案裡的「半導體射月計畫」中,希望能為台灣的AI產業帶來助益。

上述這個例子當然是很成功的少數,但推進台灣的博士級人才進入產業和學研界,正是科技部目前全力在推動的事務之一,目標就是要增加和放大這些「成功的少數」,使之能成為推動台灣產業和經濟的引擎。

其中一個名為「RAISE」的計畫(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就是以培訓博士人才並引導他們進入產業所設計。去年第一期共培訓了357名博士,並成功引導265人進入產業;今年邁入第二期,預計培訓369名博士,並將擴大培訓範疇,增加了Fintech和智慧交通等領域。

而在活化科研人才方面,科技部也自106年9月起推動「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其中包括「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及「哥倫布計畫」兩類,目標是要鼓勵台灣三十多歲的博士人才能夠勇於連結國際並投入創新,為台灣的科技發展注入更多的新血。

依據教育部的統計,台灣每年約有3萬多人就讀博士,並約3~4,000人取得博士的學位。單就數字看,在國際上是屬於前段班的水準,但如何將這些人才轉化為國家實力,則是目前台灣學界與產業界的一大挑戰,而科技部近期的諸多措施,已看出有發揮了初期的轉換成果,我們更期待這些成果能持續發酵,因為唯有更多的博士人才投入科技研究,台灣的產業創新才能有新的動能。

關鍵字: MRAM  科技部 
相關新聞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德國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舉行 北醫大學生闖決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2.128.17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