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rendForce:面板三大零組件高價,影響手機品牌廠獲利能力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3月0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564】

智慧型手機關鍵零組件於2016下半年開始供應吃緊導致漲價,至2017年第一季傳統淡季的行情也逆勢上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研究顯示,2017年在DRAM、NAND Flash、AMOLED面板價格攀高、智慧型手機紛紛導入創新規格之下,品牌廠提前備貨的態勢明顯,預估全年度記憶體、AMOLED面板價格仍將處於高點,對於品牌廠獲利能力帶來負面影響。

TrendForce:DRAM、NAND Flash、AMOLED面板三大零組件價格居高不下,影響手機品牌廠獲利能力。
TrendForce:DRAM、NAND Flash、AMOLED面板三大零組件價格居高不下,影響手機品牌廠獲利能力。

缺貨將延續,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全年漲幅將大於10%

在雙鏡頭、影音串流及人工智慧相關應用等規格不斷推陳出新下,2017年行動式記憶體單機搭載量的需求仍持續攀升,上半年已有6GB甚至8GB的旗艦機種陸續問市。另外,今年LPDDR4已成為主流,而為了讓手機達到更好的節電效果,記憶體大廠推出電壓更小的LPDDR4X,成為許多手機大廠急於採用的解決方案。

價格方面,由於整體記憶體產業仍面臨供貨緊張,2017年第一季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已漲逾一成,TrendForce預估行動式記憶體的漲價態勢將延續一整年,全年漲幅將大於10%

行動式NAND需求持續攀升,價格漲到年底

另外,2017年行動式NAND Flash搭載量增加的趨勢也將持續。中國手機品牌持續向iPhone主流儲存容量靠攏,在高階機種的行動式NAND Flash搭載量主流,已從32GB/64GB攀升至64GB/128GB,也連帶讓中低階機種的行動式NAND Flash搭載量上升。

自從2015年三星於自家手機導入性能更佳的UFS後,各家品牌的高階機種也陸續跟進。TrendForce表示,2017年手機晶片廠在高端晶片支援UFS的態勢已然確立,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採用UFS的比重將增加至20%左右。

在價格已接近高點的狀況下,2017年第二季行動式NAND Flash的漲幅預估在5%~10%之間,漲勢略趨平緩,而由於整體供貨依然緊俏,漲價仍將延續至下半年。

AMOLED手機出貨占比衝上27.7%,面板價格居高不下

面板方面,由於日漸受到蘋果等品牌青睞,AMOLED面板的需求與產能同步增長。TrendForce預估,全球AMOLED手機在整體市場的出貨佔比可望從2016年的23.8%,成長至2017年的27.7%。另外,LTPS產能也持續擴充,預估LTPS手機出貨比重將由2016年的31.5%,成長至2017年的34.8%。此外,受到AMOLED與LTPS手機出貨成長的排擠效應,2017年傳統a-Si手機出貨比重預估將滑落至37.4%。

三星的AMOLED大部分產能將用於自家品牌及蘋果產品,難以應付其他客戶逐步增長的需求,讓AMOLED面板供應趨向緊縮,預期價格至2017下半年仍易漲難跌。至於LTPS面板則因產能逐步開出,預估2017年LTPS面板價格將從第二季起逐季緩跌。

零組件漲價恐造成品牌嚴峻的成本壓力,壓縮獲利

TrendForce指出,三大關鍵零組件價格的猛烈漲勢,已衝擊到智慧型手機的成本管控、壓縮品牌獲利。對於部分擅長以「高規低賣」策略吸引消費者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而言,即便今年仍將持續擴大市佔,但恐將因零組件價格的大幅上揚受到嚴峻的成本壓力。

關鍵字: DRAM  NAND Flash  AMOLED  面板零組件  TrendForce 
相關新聞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台灣美光台中四廠正式啟用 將量產HBM3E及其他產品
美光發布記憶體擴充模組 加速CXL 2.0應用
宇瞻看好印度製造 台灣首批MII的DRAM模組本月出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73.214.7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