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挾LTE基礎建設優勢 物聯網發展大有可為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015】

MWC Asia已經落幕,其展覽重心之一,莫過於全球通訊產業最關心的5G發展走向,儘管距離正式商用還有一段時間,但從現在開始到正式商用的這段時間,如何在市場取得話語權與具體的技術進展,仍然是這個產業的主要廠商所在意的重點,當然,行動通訊晶片龍頭,高通自然也不例外。

高通高級副總裁暨大中華區首席營運官Jeff Lorbeck(攝影:姚嘉洋)
高通高級副總裁暨大中華區首席營運官Jeff Lorbeck(攝影:姚嘉洋)

在LTE速度不斷的提升下,緊接而來的,是為了因應5G所衍生出的更多應用,除了速度所帶來的數據吞吐量必須有所提升外,物聯網也是LTE技術發展與3GPP陣營近期所鎖定的目標。

高通高級副總裁暨大中華區首席營運官Jeff Lorbeck表示,高通為了5G技術發展而推出的空中介面(Air Interface),是針對頻段6GHz以下的原型系統與實驗平台,主要因應強化既有的28GHz頻段而生。事實上,6GHz以下的頻譜資源十分重要,所以必須針對這些資源加以測試、開發與優化,該技術不僅能實現極高的傳輸速度,同時也能將延遲性降到最低。而高通近期的另一項重點,則是針對物聯網所新推出的4G LTE數據機MDM9206,該款產品預計在2017年初推出,將支援3GPP近期才宣布的標準Cat-M1,未來也會透過軟體升級的方式,來支援NB-IoT(窄頻物聯網)技術,而Cat-M1與NB-IoT都是屬於3GPP Release 13的範圍內,廣義來說,都是因應海量物聯網應用所推出的標準。

然而,MDM9206早在去年十月,由高通在深圳所舉辦的IoT Day發布,預計在2017年初,就會有終端產品採用,並開始出貨。

高通產品市場總監沈磊則是針對Cat-M1與NB-IoT作了進一步的說明,沈磊指出,隨著LTE在全球各國快速發展,加上大家也都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LTE連網,所以透過龐大的使用者族群與完整的基礎建設來發展物聯網生態,是再也自然不過的事情。

LTE Cat-M1可以說是LTE Cat-1的延伸版本,LTE Cat-M1的速度僅有1Mbps,但僅能在1.4MHz的頻譜上運作,儘管如此,LTE Cat-M1還是繼承了VoLTE的功能,換言之,在語音傳輸上並沒有問題。而NB-IoT所使用的頻譜僅有200kHz,速度約莫數十kbps左右,但卻也更具成本效益,待機時間也更為長久,所以更可以實現大量部署的物聯網系統建置,基於只有兩顆AA電池的情況下,這兩類技術所帶來的使用壽命可以達到10年以上。

沈磊更表示,在基地台不變的情況下,採用Cat-M1的裝置數量可達到1,5000個以上,若是NB-IoT更可以上看四、五萬個左右的節點。

簡單來說,考量物聯網實際系統的設計需求,LTE不以提升速度為主,反倒是在因應需求的情況下,讓成本與複雜度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優化,其次強化了電池的續航力,第三則是得到了極大的網路覆蓋率,最後則是網路覆蓋密度提升,再加上前面所提到的,可以利用LTE既有基礎建設來加以部署系統,換言之,業者可以用極小的投資就能完成,無需再重新建置網路,這也是3GPP陣營所著眼的重點之一。

關鍵字: LTE  Cat-M1  NB-IoT  物聯網  MDM9206  數據機  5G  Qualcomm(高通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為次世代汽車網路增添更強大的傳輸性能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74.85.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