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灣新創NextDrive與BiiLabs以區塊鏈打造即時綠能交易平台
 

【CTIMES/SmartAuto 林彥伶 報導】   2018年06月2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277】

台灣能源物聯網新創團隊 NextDrive 聯齊科技,近期宣布與分散式帳本技術新創 BiiLabs 合作,投入能源區塊鏈應用,目標打造亞洲首個 “即時綠能交易平台”。

台灣新創 NextDrive與 BiiLabs以區塊鏈打造即時綠能交易平台
台灣新創 NextDrive與 BiiLabs以區塊鏈打造即時綠能交易平台

NextDrive 近年在能源領域成績斐然,靠著自主研發的世界最小物聯網閘道器 Cube,幫助用戶智能節電,成功的打入日本電力市場,取得了包含中部電力在內等多家知名電廠的訂單。

「用戶”懂電”只是第一步,真正的目標是讓即時綠能交易,搬上你我的日常生活。」NextDrive 聯齊科技執行長顏哲淵堅定地說道。

有別於多數區塊鏈應用,NextDrive 此次與 BiiLabs 合作,採用以 Tangle 為底層架構的 IOTA,打造“區塊鏈+物聯網”的虛擬能源交易平台,引領全新的共享經濟生態。

IOTA 為近期備受矚目的區塊鏈技術方案現已與Bosch、Fujitsu及福斯汽車等多家國際大廠合作,日前,IOTA 基金會也與台北市政府智慧城市辦公室簽訂了合作備忘錄。BiiLabs 共同創辦人朱宜振表示:「其特別之處在於解決了過去區塊鏈浪費能源、交易緩慢及應用規模無法有效擴張的幾大弊病。」

NextDrive 看準了日本每年產值破兆的「電商機」,以及電力自由化後日益增加的能源交易需求,計畫打造以IOTA區塊鏈為基礎的能源交易平台,解決過去能源交易資訊不對稱、合約複雜、交易效率低落等困境。

加入平台的售電業者、太陽能發電戶以及一般家戶,將可在資訊透明的能源交易所,透過手機進行電力的即時買賣,不需像過去個別詢價,改善了資訊封閉的問題,且在分散式帳本交易無法被竄改的特性下,將能有效保障買賣雙方權益,同時也省去了複雜的合約簽訂及費時的人工審核流程,更重要的是IOTA可以解決過往區塊鏈難以處理小額且頻繁交易的弊端

NextDrive 聯齊科技投入能源區塊鏈平台,打造“IOTA+物聯網”的全新共享經濟,為讓電力的流動更具效率,在能源領域耕耘已久的台灣新創 NextDrive 聯齊科技,決定將物聯網技術導入具普及使用能力的IOTA分散式帳本,並以能源作為第一個突破口,打算將能源交易搬上你我的日常生活。

NextDrive 投入日本能源市場多年,主力產品Cube(物聯網閘道器)在日本廣受好評,能與智能電表連結,替用戶分析居家的用電狀況,以及太陽能產電的產電效率,幫助用戶更了解“電的價值”。

電力自由化後的日本,民間電力交易稀鬆平常,尤其在政府分散式電網的推動下,買電、賣電已逐漸發展成類似於一般商品交易的模式。然而,在現有機制下,由於沒有統一的能源交易平台,買賣雙方仍存在著資訊不對稱、合約複雜、交易效率低落等困境。

NextDrive 透過與BiiLabs的攜手合作將IOTA與物聯網結合後,預計打造一個以區塊鏈為基礎的能源交易平台,解決過去能源交易的先天困境,更解決了過去區塊鏈無法進行即時「小額交易」的問題。

當小額交易問題被解決,也就代表著物聯網應用能被實際普及在區塊鏈。隨著NextDrive 計畫打造能源交易平台,相信不久的未來,愈來愈多的相關服務將會浮出檯面,而這也代表著區塊鏈應用開始慢慢的走入每個人的生活。

無礦工、無能源浪費的全新分散式帳本IOTA,是基於全新的分散式帳本技術Tangle 所打造,不同於比特幣和以太坊的區塊鏈機制,採用的是“無塊(Block)”、“無鏈(Chain)”的去中心化自主運作網絡,採用戶驗證機制,因此可省去礦工驗證的手續費,同時達到區塊鏈資料不被竄改的特性。

除了不再需要礦工外,Tangle架構的另一大優勢「更即時的交易」,目前比特幣每秒僅能完成3-5筆交易,而IOTA每秒則能完成30筆以上的交易,由於採用戶驗證機制,因此交易速度將隨著用戶增加呈正向成長。而更快速的交易,將有助於應用在小額交易的範疇,畢竟若只是買杯咖啡,多數人可不想耗掉時間在等待驗證。

透過BiiLabs的技術,有效協助更多應用能夠快速便捷的開始利用起區塊鏈的優點而無需從頭建構整套技術和團隊。

IOTA的即時、適合小額交易的特性,也為智慧城市帶來更多的可能性。台北市政府在今年年初與IOTA基金會簽訂了合作備忘錄,計畫將IOTA導入『數位市民卡』,作為市民身份識別、電子投票以及更多的物聯網應用。

關鍵字: 區塊鏈  分散式帳本  物聯網  NextDrive  BiiLabs 
相關新聞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經濟部率新創參加CES展 電動車與物聯網領域紛傳捷報
群暉助物流集團打造災害復原流程 滿足政府資安補助計畫
Sophos:許多勒索軟體集團蓄意發動遠端加密攻擊
零壹科技正式成為Extreme Networks台灣合作夥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Blues推一年免費衛星通訊的Starnote IIoT模組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6.7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