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DC:2008第二季全球行動電話出貨成長率達15.3%
 

【CTIMES/SmartAuto 陳盈佑 報導】   2008年08月2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177】

高效能裝置的競爭,令2008年第二季全球行動電話市場持續以雙位數字穩定成長。根據 IDC(國際數據資訊)的全球手機出貨追蹤季報(Worldwide Mobile Phone Tracker),供應商於2008年第二季的總出貨量為3億6百萬台,跟前一季2億8,970萬相比增加了5.6%,和2007年第二季的2億6,540萬相比則高出15.3%。即使供應商表示關鍵地區的經濟面臨挑戰而且需求瞬息萬變,本季總出貨量仍與IDC的預測相符。

IDC行動裝置技術與趨勢小組資深研究分析師Ramon T. Llamas指出:「從年初開始,供應商警覺到行動電話的需求可能降低。但這並沒有讓供應商停止試驗和發佈大量含GPS、觸控螢幕與多媒體的中階高效能裝置。競爭激烈的新興市場也是一樣,供應商導入涵蓋通話之外具備其他功能的電話。市場對此類電話的接受程度溫和,而當我們進入長假季節時,對於上述電話和其他裝置的需求毫無疑問將會倍增。」

這些設計變革將以全新方式升高裝置間的競爭。整合行動設備(Converged mobile devices),也就是業界所謂的智慧型手機,已經成為內含GPS和觸控螢幕等高階功能的典型手機。但這些功能也很快地移至手機食物鏈的下層-功能型手機。

IDC行動電話追蹤報告資深研究分析師Ryan Reith表示:「智慧型手機按年增長率仍維持在40.0%左右,產業內的其他區隔則大約僅有10.0%。功能型手機和智慧型手機的主要區別在於高階作業系統,而功能型手機的興起已在高階市場內掀起一場大戰。我們預期高階區隔的競爭將會刺激市場成長,並有助於高階裝置的量產。」

五大行動電話供應商:

Nokia與去年相比有21.0%的穩定成長,雖然比前三季的26%略低。Nokia本季營運利潤令人滿意,全球市佔率更大幅提升至39.9%。持續的關注以及面對新興市場的客戶需求的能力,均是推進Nokia出貨量的原因,現時Nokia的全球總銷售量中近三分之一自1200和1208機型。同時,Nokia的Nseries、Eseries和功能手機亦創下公司最高的銷售額和利潤。即使上半年已發表超過20款以上的新手提設備,預計下半年還會有更多機種推出。

Samsung維持全球手機供應商第二位。按年增長率達22%之高,儘管跟最近幾季相比較慢,而且數量和前季相比亦有些微下降。影響公司績效的最主要因素包括中階和高階電話的競爭愈趨激烈、經濟成長趨緩和2Q巿場需求疲弱等。增加行銷費用使Samsung面臨的挑戰加劇,也使營運利潤降至 12.8%。但是,這些並未影響其高階裝置,如Soul、F480和發行M800所帶來的成就。

Motorola再度面臨艱鉅的一季,在又一位高層主管離開以後,雖然謠傳有幾位人選可能接掌這個職位,行動科技部門仍然沒有新的領導者,並且承受又一季的營運虧損。不過Motorola和前一季相比出貨量仍有小幅提升,領先LG Electronics成為全球第三手機供應商。公司的新作為一系列的功能型手機,包括ROKB E8、兩款新MING裝置和一些新款3G產品。

LG Electronics靠著出貨量創下新高而站穩全球行動電話供應商的第四位。同時在關鍵新興市場的成就、控管良好的成本和Secret、Venus和 Viewty等優質機種受到歡迎,這些都使LG和前季比起來營運利潤有小幅提升。未來希望透過強化行銷以及具備主動回應市場的能力,避開今年後半年潛在ASP市場衰退。

Sony Ericsson由於歐洲需求減緩、價格競爭加劇、產品組合不如預期,又支撐了嚴峻的一季。不過即使產品組合較不受歡迎,Sony Ericsson仍發表推出許多新款Cyber-shot和Walkman手機。公司發現到營運利潤和銷售數量下滑並呈現負成長,執行長Hideki Komiyama發表計劃,將重整公司營運和資源,包括裁減公司人員。

關鍵字: 行動電話  IDC  Nokia  三星(SamsungMotorola  LG  Sony Ericsson  Ramon T. Llamas  Ryan Reith  無線通訊收發器 
相關新聞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2023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創新低 蘋果首獲年度第一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機市場將超過4.3億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43.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