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愛立信:全球5G市場持續增長 今年將突破15億用戶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3年07月1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433】

儘管全球整體經濟放緩,且部分市場存在地緣政治挑戰,最新《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顯示,全球電信商仍持續投資5G。在2022年10月推出5G服務後,印度正以「數位印度」計畫下展開超大規模的網路部署。而東北亞地區由於早期展開5G部署即投入大量資源,並以完整的產業生態系推動多元服務,使東北亞5G人口覆蓋率和滲透率於全球處於領先地位。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周大企(右)、台灣愛立信副總暨技術長姚旦(左)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周大企(右)、台灣愛立信副總暨技術長姚旦(左)

最新《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指出,全球各地區5G用戶數持續攀升,繼2022年底突破10億大關,預計到2023年底將達15億。除了快速成長的印度地區,北美地區的5G用戶數成長速度亦超出先前預測,截至2022年底,該地區的5G滲透率已達41%,居全球首位。

同時,全球行動網路數據流量不斷成長,預計平均每支智慧手機的每月數據使用量在2023年底將超過20 GB,其中東北亞地區5G用戶目前數據使用量平均為4G用戶的2-3倍,而台灣由於吃到飽資費方案盛行,更以30 GB的每月平均數據使用量居全球前段班,凸顯台灣市場對於行動服務的高度需求。

報告也顯示全球前20個5G市場的電信商收入持續增長。愛立信執行副總裁兼網路業務領域負責人Fredrik Jejdling表示:「全球5G用戶數已超過10億,為全球前20名5G市場的電信商收入帶來了正向影響。我們看到5G用戶數的增加與服務收入之間存在密切的關係。過去兩年中,前20名市場透過推出5G服務,帶來了7%的收入增長,顯示5G的價值正在日益增加,用戶和電信商也都能從中受益。」

本期行動趨勢報告對東北亞地區的5G發展狀況進行了深度解析。中國市場著重5G的大規模部署,目前行動用戶中有超過三分之一是5G用戶。中國市場在5G商用服務推出的第二年即升級到獨立組網(Standalone, SA)。目前,超過95%的5G流量由5G SA技術承載,並透過先進的SA技術實現網路切片等差異化服務。

南韓則是全球第一個推出5G商用服務的市場之一(2019年),截至2023年2月底,韓國的5G用戶滲透率達37%,5G用戶產生的流量占行動數據總流量的78%。南韓在服務創新方面也處於領先地位,提供包括AR和VR應用在內的元宇宙相關服務套裝方案,並利用人工智慧、資料中心和雲端計算拓展企業市場。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周大企表示:「東北亞匯集了5G生態系統各個領域的重要參與者,包括優秀的電信商、行動基礎建設供應商、晶片製造商、終端供應商等,加上早期部署,在全球5G發展居於領先地位。隨著5G網路持續演進,東北亞的主要市場也紛紛展開5G獨立組網的部署。目前愛立信已參與了全球接近七成的獨立組網部署,我們也將持續以領先技術協助電信商邁向下一階段,以獨立組網賦能多元連網服務。」

目前,全球約有240家電信商推出5G商用服務,約有35家部署或推出5G獨立組網。電信商為個人用戶推出的最常見的5G服務包括增強型行動寬頻(eMBB)、無線固網接入(FWA)、遊戲以及培訓、教育等奠基於AR/VR的服務。

報告也顯示,5G正在持續推動行動服務方案的創新。全球有越來越多的電信商提供包含各種流行娛樂服務的方案,如電視、音樂串流媒體或雲端遊戲平臺等,其中約58%的5G電信商也以各種不同的形式提供此類綑綁套裝方案。

目前,有100多家電信商(包括約40%的FWA電信商)提供基於5G的FWA服務。

FWA在以下方面穩健增長:

●提供FWA服務的電信商數量

●提供基於5G的FWA服務的比例

●基於網速收費的電信商比例

●服務流量(緣於連結數量以及每個連結點的流量都在增加)

到2028年,預計5G將占到所有FWA連結的近八成。

此外,2023年6月《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包含四篇深度專題文章:

●《探索流量模式如何推動網路演進》

●《探索5G網路的差異化服務》

●《行動網路增進AR服務的使用》

●《行動體驗品質:新服務的網路就緒性》

關鍵字: FWA  5G  mmWave  O-RAN  愛立信 
相關新聞
數位部訪視全球傳動 見證5G結合智慧儲運成果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安立知強化支援GEO衛星NTN NB-IoT裝置協議測試解決方案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1.106.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