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雲端時代最紅開放專案:OpenStack
 

【CTIMES/SmartAuto 何向愷 報導】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661】

身處於雲端運算當紅的時代,不能不注意到一個近十年來最重要的開放軟體專案:OpenStack。這是一個在Linux環境下運作的雲端運算程式,利用OpenStack,任何人都能打造屬於自己的亞馬遜彈性雲端運算(Amazon’s Elastic Compute Cloud)。

BigPic:315x325
BigPic:315x325

亞馬遜彈性雲端運算是目前獨佔雲端服務市場的工具,,該服務可以讓研發人員和企業即時存取虛擬伺服器。而OpenStack具有與亞馬遜(Amazon)EC2及S3兩種服務相容的程式介面,因而大受歡迎,甚至並被視為打破亞馬遜獨佔局面的工具。

大約四年前,OpenStack的前身還只是一個在NASA內部沒人看好的專案,而在NASA跟雲端運算市場第二大品牌Rackspace結盟、合力在2007年7月推出OpenStack後,愈來愈受到市場重視,目前它的社區擁有超過160家企業及3000多位開發者,包括Canonical、SUSE、Piston及Stackops等廠商紛紛推出套件,AT&T、HP、德國電信、DreamHost、韓國電信、NTT及Internap等一百多個廠商以OpenStack提供雲端服務。

近來連Linux套件紅帽(Red Hat)也宣布,將在明年初推出雲端架構即服務(IaaS)平台OpenStack的商業支援服務,目前稱為Red Hat OpenStack,Red Hat並已經提供免費的技術預覽版本供下載試用。OpenStack歷代版本代號為Austin、Diable及目前的Essex,下一個版本Folsom預計在今年九月底前完成。Red Hat此次推出的預覽版本以OpenStack Essex為基礎,但會與Folsom版本相容。

Red Hat的企業版本Linux套件RHEL至今未針對OpenStatck提供商業支援服務,但其開放源碼版本Fedora從去年11月推出的Fedora 16開始加入OpenStack套件,今年四月Red Hat成為OpenStack基金會白金贊助商,五月推出的Fedora 17也含有OpenStack Essex版。

和Linux一樣的模式,OpenStack建構了一個核心平台,讓網路公司、軟體廠商都能圍繞著它進行工作。OpenStack使用的是友好的Apache 2開源協議,也就是說,任何人都可以參與設計和開發,甚至可以創立自己的專案,只要與社區討論一致。目前,OpenStack有許多子專案,核心專案達到了6個,大多用於對雲計算平臺中的各種資源(如計算能力、存儲等)提供敏捷的管理。此外,OpenStack也提供了對虛擬化技術的支援。

OpenStack已經於今年四月成立OpenStack基金會,並擁有19家廠商簽署成為贊助會員。該基金會準備在今年十月的設計師大會前,接手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商標權,及諸多專案。

關鍵字: OpenStack  Cloud Computing  OpenStack基金會 
相關新聞
SUSE:小型企業將陸續採用OpenStack
從台灣出發 OpenStack舉辦首場黑客松
紅帽:開放原碼當道 創新將建立在開源技術上
以簡馭繁 工研院成立雲端新創公司
紅帽與NEC合作提供電信等級網路功能虛擬化OpenStack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0.242.2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