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不跌反漲!2020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預測上調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122】

根據最新Omdia Mobile PC Market Tracker報告,2020 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將由原先預估的一億五千六百萬台,上調至一億七千一百萬台。年成長率也從原先預估的9.3%下滑,上調至僅0.4%下滑,成長調幅約8.9%。

該機構指出,預測上調主要是基於下列四點原因:

筆記型電腦供應鏈復工速度優於預期

COVID-19造成缺工與上游零組件缺料而限制復工速度,然而在中國政府積極推動產業復工下,全球筆記型電腦2020年第一季出貨量仍有三千四百三十萬台,相較於2019年第一季出貨量,僅少一百五十萬台,甚至其中有部分品牌2020 年第一季出貨量年成長率不減反增。

二月供應鏈斷鏈造成歐美通路強烈的補貨需求

相較於2007-2008年金融海嘯造成終端需求急凍進而影響產業鏈,此次COVID-19的影響,反而因為90%以上的筆記型電腦供應鏈都在中國,造成原訂在三月至四月要送到歐美通路的筆記型電腦出現供貨短缺。

再者,由於突然封城的政策,中小企業為了快速準備員工所需的居家上班的電腦設備,轉而直接跟一般歐美通路商採購設備,進而快速去化歐美通路商手上的庫存,造成品牌在3月中之後就陸續接到歐美通路缺貨通知,要求儘速補齊前線庫存。而這波回補庫存需求,預計將持續到5月底至6月。

強勁的歐美日教育電腦需求

由於疫情關係,三月中之後配合遠距教學的需求,品牌開始接到大量的歐美教育電腦需求,特別是平價的Chromebook訂單,而這些訂單都是希望趕在第二季末或是最遲在9月返校日前能送達歐美。除此之外,今年又碰上日本政府五年一學童一台教育電腦計畫 (2019-2023 GIGA Program (Global and Innovation Gateway for All Program)) 的首度出貨時刻,更再次推升全球教育電腦的需求。

最後,如果歐美日教育電腦需求能持續到2020年下半年或是2021年,且關鍵零組件沒有缺料問題,今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在強勁的教育電腦需求帶動下,非常有機會年成長率將轉負為正。

第四季終端促銷活動未受疫情影響而調整

原先預測疫情會影響消費者今年第四季的消費支出,所以品牌跟通路商會保守看待下半年的促銷活動。然而事實與原先預測相反,隨著全球續解封,品牌與終端通路商更積極要挽回今年上半年流失的業績,不打算調整今年第四季的促銷活動,反而今年從九月開始就陸續有促銷活動。例如: 9月的亞馬遜會員日 (Amazon Premium Day); 歐美感恩節&聖誕節促銷 ; 中國的雙11&雙12電商促銷。為了配合這些促銷,讓原本預期需求會在8月反轉的假設進而推遲到第四季。

關鍵字: PC 
相關新聞
IDC:2024 換機潮與AI 筆電可望帶動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成長
戴爾全新設計商用PC系列 兼顧智能、效能與永續
IDC:12月筆記型電腦與顯示器液晶顯示面板價格微幅走跌
IDC:11月筆記型電腦與顯示器液晶面板價格跌勢持續收斂
是德協助高通Snapdragon運算平台驗證採用Arm架構5G P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50.1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