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商用需求強勁 第二季台灣PC出貨量年成長達2.7%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319】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2019年第二季最新台灣個人終端裝置(IDC Quarterly PC, PC Monitor and Mobile Phone Tracker)調查報告研究結果顯示,2019年第二季台灣PC(包含桌上型/筆記型電腦/工作站)出貨量年對年成長了2.7%,達55.8萬台,成長原因是受惠於商用PC市場換機需求強勁。相關週邊的電腦顯示器第二季出貨量為32萬台,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微幅下滑1.5%。而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部分,出貨量150萬支,年對年則減少了6.6%。

IDC臺灣個人電腦市場分析師林璿瑞表示:「台灣PC市場在個人運算裝置中表現特別亮眼,終止連續6個季度年對年下跌。除了英特爾處理器供貨狀況有顯著改善,滿足PC廠商需求外,企業端為因應Windows7作業系統將於2020年1月終止支援,在截止日前加速舊有機種汰換計畫,亦為此次的成長動能;IDC預計此波換機潮需求將持續至2020年上半。」

在下半年為市場旺季的同時,供貨能否順暢成為廠商面臨至關重要的課題。例如2018下半年PC市場面臨英特爾處理器缺貨困擾。造成廠商交貨延期、庫存管理困難等難題,而新興起日韓貿易戰衝突,成為了廠商們2019下半年的一個新的挑戰。

林璿瑞進一步指出:「日韓貿易戰衝突持續升溫,對關鍵零組件:記憶體、固態硬碟、面板供貨及報價將受一定程度影響。」以記憶體為例,目前記憶體廠商已提高報價,但在既有合約保障下,價格短期難有顯著漲勢,此外縱使價格有所漲價,記憶體因之前供過於求,目前為價格低點,因此預計對整體PC市場出貨及售價影響不大。林璿瑞也認為:「就長期而言,廠商仍須留意貿易衝突戰後續發展,提早制定在料件庫存管理相關對應措施,防止可能的供貨及價格波動問題」

在記憶體市場報價出現波動的狀況下,面板市場受到的衝擊則相對較低,對此 IDC臺灣個人電腦與電腦週邊市場分析師劉伊菡表示:「受日韓貿易戰影響,韓系面板部分原料獲取雖受到限制,但廠商已陸續將上游供應廠轉回韓國,在供貨上沒有出現短缺的現象。對2019下半年臺灣電腦顯示器市場而言,儘管面板供貨不受影響,然而電競話題所產生的拉力效益已不如2018,預期年對年將出現微幅下滑的態勢。」

儘管短期無顯著影響,廠商仍對日韓貿易戰若衝突擴大,而更進一步限制更多關鍵原物料的可能性表示擔憂,IDC 臺灣個人電腦助理分析師江靖婷表示:「因原料採購必須在至少半年前完成,故今年下半年智慧型手機市場計畫上市的機型將不會受到影響。但若是日韓貿易持續擴大,再進一步限制陀螺儀的出口,造成陀螺儀短缺、供應商趁機拉抬成本,屆時可能會影響到手機價格。」

IDC認為,在日韓貿易戰的影響下,因廠商皆有一定原物料庫存以及供貨合約保障,至2019年下半對整體PC、電腦顯示器、及智慧型手機市場尚無明顯影響。然而若日韓雙邊衝突持續加劇,且無解套的狀況下,對關鍵零組件及供應鏈影響將會擴大,長期將可能對終端裝置市場帶來價格上漲及缺貨的影響,為後續市場觀察要點。

關鍵字: PC  IDC 
相關新聞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2023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創新低 蘋果首獲年度第一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機市場將超過4.3億台
IDC:台灣智慧手機Q3出貨持續緩降 穿戴裝置2024年迎來回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6.97.6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