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電動車論壇登場 台美日產學界同台交流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8月1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0104】

電動車發展逐步加快,也漸漸朝向穩定發展的局面,現今全球競爭激烈,產業佈局應盡速加快腳步,因此,學界由中興大學與東海大學,攜手台灣先進電動載具協會近日共同舉辦「電動車發展現況及未來趨勢論壇」,於中興大學登場。論壇邀集國內四間電動車相關業者與美日學者,共同針對國際電動車產業發展與創新技術進行交流分享,以協助國內業者與全球市場接軌。

中興大學舉辦電動車論壇,台中市都發局局長呂曜志(右6)、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右7)等產官學界參與開幕。
中興大學舉辦電動車論壇,台中市都發局局長呂曜志(右6)、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右7)等產官學界參與開幕。

此次論壇是國內近期規模最大的電動車論壇,會中邀請到包含喜門史塔雷克、美國韋恩州立大學教授、長泓能源科技、日本靜岡理工科大教授、其昜電動車科技以及創揚科技等六組來自產學界的主講者,內容主要聚焦在電動車電池未來發展、電動車機構未來發展、電動車產業未來發展與車聯網未來發展。

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王國禎表示,期望藉由此次產學交流的機會,讓國內產業者進一步了解我國與全球電動車產業蓬勃發展情形,同時藉此將國內學者專家的研究成果推向國際,除提升國內電動車相關技術之外,也提升國內企業之全球競爭力。

才剛與台北市政府合作,成功完成無人巴士上路實驗的喜門史塔雷克,其總經理丁彥允從近期開放試乘的無人駕駛巴士帶出人工智慧的發展趨勢。此外,丁彥允則是認為無人駕駛電動巴士在六都極具發展機會,以北台灣舉例,有淡海、林口新市鎮以及青埔高鐵特區等地,但這些區域缺乏南北向交通運輸系統,無法形成完整路網,如無人巴士能配合都市開發,將特定道路修法改為專用道以便讓無人巴士快速上路,便有望補足都市交通的最後一哩路,丁彥允認為此也是台灣發展吾人電動巴士獨特的優勢之一。

此外,美國韋恩州立大學電動車輛工程系教授廖有堅則介紹桿槓類比法在電氣連續無段變速器的傳動分析。而專以鋰電池生產的長泓能源科技,其董事長特助顏聰富除介紹該公司在電動車市場所扮演的角色外,亦發表鋰電池市場趨勢,他表示,面對中國大陸的強勢競爭,台灣鋰電池生產以無法跟對岸比拚,台灣產業應思考自己的角色與定位,尋思如何把MIT的產品在國內做出最大的價值。

靜岡理工科大學機械工程科教授朱寧則與會介紹「日本電動車產業和技術開發的現狀」。Toyota身為日本汽車產業重要支柱,其發展新能源車的動向往往牽動整個日本產業發展,朱寧表示,Toyota至2050年的目標,將著重在HEV、PHEV的發展為主,純電動車反倒僅佔小部份。雖目前日本將HEV當作主力市場,但隨著歐洲、中國、美國等主要汽車銷售市場的要求,或許將促使日本大廠未來不得不轉換策略,以迎合市場趨勢。

而其昜電動車科技經理龔子琪則發表關於電動車創新商業模式,並以旗下Urda悠達電動共享機車為例說明,龔子琪表示,台灣機車密度全球第一,兩千三百萬人口的土地上卻有掛牌一千多萬台的機車,也就是平均每二至三人就會擁有一輛機車,但根據調查,機車使用率卻僅佔每日的5%,在非使用狀態下,大量的機車造成路面擁擠,龔子琪期望透過推廣共享電動機車的方式,不但減少環境汙染,也可降低機車使用上不必要的浪費。此外,創揚科技董事長李泰安則著重探討目前中國大陸發展能源車現況,包含政策推動與產業方向等。

關鍵字: 電動車  新能源  PHEV  燃料電池  無人巴士  共享經濟 
相關新聞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台達3度入選百大創新 布局新事業及各地研發中心有成
STUDER 2023年營收大幅成長 強調可持續發展重要性
工研院組車輛電能補充聯盟 推動充電產業3大規範
博世及福斯集團子公司Cariad 提供自駕停車充電服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0.181.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