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因應新冠疫情 PIDA分享光電產業的因應之道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095】

冠狀病毒疫情大流行,光電產業也感受到病毒的影響,全球供應鏈停頓。根據光電協進會了解,光電產業的全球供應鏈斷鍊,使得許多光電產品的製造流程起了變化,以LED產業來說,過去幾年的生產過剩造成的LED價值降低有機會在這波疫情中取得平衡,而用於淨化的UV-C LED在此波病毒大流行中因其殺菌有效性使得需求激增,從長遠來看,這實際上可能有助於整個LED市場的重整。

然而,情況可能遠比想像的複雜,這是因為韓國製造了大量的UV-C LED,而該地區近來由於遭受病毒的打擊相當大,因此,儘管有很多訂單流向韓國公司,但尚無法確定它們如期交貨,復工率和缺工的情況必須考慮在內。

光電協進會指出,過去為了降低成本,即時供應鏈相當盛行,但是在講求效率的同時,庫存量就要相對地減少,而像冠狀病毒這樣的全球大流行,肯定會讓供應鏈斷鏈。由於許多終端消費產品中需要使用大量原材料和專用元件,因此消費者尤其容易受到這種風險的影響。

光電協進會郭燦輝表示,以這次受災嚴重的中國來說,許多中國工廠關門或產能減少,甚至那些仍在生產的工廠也很難運往美國。缺乏庫存以及無法或不願在國內生產這些商品,可能會導致未來價格上漲。

以光通訊產業為例,光纜和電線製造商的集中度最大的地區是中國武漢地區,全球大約25%的光纜供應是在大流行的中心地區生產的。儘管目前據媒體指稱武漢的生產已經恢復了,但是生產能力有限,是否可持續運作還有待觀察。

根據美國市場觀察人士指出,全球光纖供應中至少有25%的產量已基本下降至零或接近零,這將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尤其是當人們開始建構5G與光纖網路時,如果網路設備與光纜/電纜的供應不足,那麼不課關稅,建立這些網路的成本也將大大提高,對製造業會有長遠的影響。

郭燦輝認為,從美國的角度來看,短期內可能是一件好事。因為在美國國內,Corning是最大的光纖元件供應商之一,該公司在北卡羅萊納州設有製造工廠。短期來自海外的供應減少,而網路頻寬需求孔急,將會使得該公司獲益。另一方面,隨著5G網路因為供應減少而減緩佈建的腳步,中國將首當其衝。

不過經濟學者則認為,應對這種病毒大流行的措施應著眼於長期,而不是短期內確保利潤。短期內疫情對經濟影響將是相當重大的,但長期的影響仍可以藉由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加以管理。中國,韓國和意大利的對策集中在緩解危機,隔離大批人口,限制病毒進一步傳播。

郭燦輝表示這麼做確實在短期內對經濟與製造業產生了相當不利的影響,但從長遠來看,將有助於保留很大一部分勞動力,並且在未來幾年內,避免潛在經濟癱瘓的可能。

歸根結底,生產勞動力是經濟活動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為了減輕長期的經濟損害,經濟學家主張採取迅速的果斷行動,並要求政府和公司考慮長期的問題。

關鍵字: PIDA 
相關新聞
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烏雲待散 上半年產值衰退10.3%
PIDA:2021台灣光電總值年成長16.7% 看好元宇宙、5G、自駕車
PIDA 成立「台灣化合物半導體及設備產學聯盟」 盼築護國長城
用雷射光束來有效測量口罩實用性
助學生返校 UV LED技術有效清淨學校環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186.21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