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中國大陸將成為全球最大觸控應用市場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0年06月0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9253】

電容式觸控螢幕已經可以達到26吋等級了。在今年Computex展會上,蘇州瀚瑞微電子(PIXCIR Microelectronics)展出與瑞薩電子(Renesas)共同開發之電容式觸控螢幕解決方案,這款產品能提供最大26吋的大尺寸螢幕高穩定性與低功耗的支援。

瀚瑞微電子總裁洪錦維指出,目前電容式觸控技術已成為智慧型手機、小筆電、MID及電子書等新一代行動設備的首選。縱觀這幾年投射電容式觸控產業,多點觸控朝大尺寸發展將成為下一階段趨勢。只不過目前大尺寸電容式觸控螢幕的產業鏈尚不完備,多數模組廠都面對相同的難題:量產非常困難。

洪錦維說,在這樣的挑戰之下,觸控技術廠商唯有盡可能減少觸控方案的周邊元件數量,才有辦法降低生產成本,並達到快速量產的目的,如此方可滿足客戶需求。

此外,有鑑於市場的快速發展,特別是台灣在電子產業鏈的布局非常完整,因此技術支援服務顯得更為重要。洪錦維說,如果能利用中國大陸的人力成本優勢,派遣大量的工程師到台灣駐地支援,並與台灣的系統廠商密切配合,將能以更好的服務滿足在地客戶的需求。

洪錦維提到,目前電容式觸控相關晶片設計並不是問題,最大的挑戰反而是其演算法與軟體調控,這是目前業界廠商普遍面對的問題,而演算法正是瀚瑞的強項,因此該公司的產品已經獲得多家大廠的採用,並可真正量產。

至於與瑞薩的合作,洪錦維則說,瑞薩是日本排名第一的MCU大廠。瀚瑞可藉由瑞薩的知名度快速打入龐大的日本市場,而瑞薩的MCU也需要尋找新的應用領域,觸控應用正是最好的方向。

另外,針對電容式觸控應用,洪錦維也指出,未來鍵盤與觸控功能將不會共存。觀察目前部分擁有鍵盤的NB,儘管具備觸控功能,但銷售上都不如預期理想,主要原因就在鍵盤能取代大部分觸控功能。未來的趨勢將是:觸控功能應用於無鍵盤的裝置上,例如電子書。而諸如iPad這類無鍵盤的平板電腦,也都將以觸控功能為主要人機介面,鍵盤反倒將成為裝置的附屬產品或贈品。至於桌上型電腦,則由於應用方式的不同,依然多以鍵盤滑鼠輸入為主,另一種產品類型的AIO(All in One)電腦,在未來也將成為熱門的觸控應用產品。

目前瀚瑞電容式觸控的專利布局非常完善,已經申請70多項專利,且獲得批准的專利也有30多項。洪錦維表示,未來中國大陸將成為最大的觸控應用市場,但中國的觸控相關產業鏈並不成熟、應用軟體也非常缺乏,這也成為電容式觸控技術發展上最大的阻礙。未來如果兩岸相關業者能進行策略合作,前述的障礙也能化為一大利多,快速推進電容式觸控的應用市場普及。

關鍵字: Computex 2010  電容式觸控  多點觸控  瀚瑞微  PIXCIR  洪錦維 
相關新聞
艾訊推出適合輕工業的18.5吋寬螢幕平板電腦
[Touch Taiwan] 3M四大光學技術 展現全方位智慧顯示方案
是德科技全新產品設計增強使用者體驗與外觀
壓力加觸控成大勢所趨 ADC表現成關鍵之一
松下支援戴手套操作的高靈敏弧面觸控式螢幕即將量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51.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