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天災+破產 2012太陽能產業依舊慘?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2年02月2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094】

2012年才剛開始,太陽能產業就不平靜。首先,近期歐洲地區天候不佳,大雪紛飛,延遲系統商的安裝進度,連帶影響到模組庫存去化的速度;其次,美國Energy Conversion Devices(ECD)傳出破產,也讓人對太陽能產業後續發展出現疑慮。

集邦科技綠能分析部門EnergyTrend指出,受惠於急單效應,第一季台廠接單狀況熱,一線大廠的產能稼動率都在八成以上,而二線廠商也推上五成,廠商對於第一季市況呈現樂觀看待,但近期這些狀況,卻讓太陽能產業的未來發展出現變數。

由於歐洲地區連日受暴雪的襲擊,德國等主要太陽能市場也不能倖免,使得系統安裝目前處於幾近停擺的局面。根據EnergyTrend的調查顯示,雖然歐洲地區目前天候不佳,但系統商拉貨的力道仍未出現停止的跡象,相關廠商表示,大型系統商的通路遍及歐洲主要市場,可視各地區需求調整模組供應順序,待德國天候轉佳後再全力搶裝。

需要注意的是較不具備通路能力的中小型系統商,其庫存水位是否會受到天候的影響而快速增加,進而對其財務和經營帶來壓力。其次,市場上認為德國四月將進一步下修補助金額,雖然幅度仍未確定,但根據不同管道所獲得的消息研判,預估此波調整的力道在10%至15%。

為了避免受到天候影響而遭受庫存跌價損失,EnergyTrend推估此一急單的高峰將在二月底至三月初。

另一方面,受到Uni-Solar的母公司ECD宣佈破產的影響,讓人擔心相關產業發展的是否出現隱憂。根據EnergyTrend的了解,Uni-Solar的產品以可撓式矽薄膜為主,主要市場為歐美地區的屋頂型市場,屬於利基型市場;另一方面,ECD面臨經營困境已經持續一陣子,其宣佈破產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

相關業者認為,此一事件對於產業的影響不會太大,後續觀察的重點在於Uni-Solar能否順利售出,以及買方的背景。

關鍵字: PV  太陽能  電子資材元件 
相關新聞
新望PrimeVOLT參與友達能源合作 推進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
Fluence:太陽能結合電池儲能 加速綠能普及腳步
科思創聚氨酯樹脂獲頒TUV萊茵認證 促太陽能產業落實淨零碳排
大同與北捷合推屋頂太陽能 創新節能永續商業模式
工研院、聯合再生易拆解太陽能模組 獲德國萊因國際認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65.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