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脫離殺價紅海 太陽能廠展開策略聯盟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730】

根據集邦科技綠能產業研究部門EnergyTrend調查顯示,由於產品價格不斷滑落,位於產業鏈中游的台灣太陽能廠商獲利受到極大壓縮。面對此波價格急速下滑的狀況,廠商都已降低稼動率,甚至有廠商將產線暫停生產來因應。另一方面,現貨市場抛貨的動作仍然頻繁,但成交量有限。根據EnergyTrend指出,目前貿易商的價格履創新低,顯見廠商仍然面臨極大的庫存壓力。

針對產業現況,相關廠商都表示已有過冬的打算,但面對如此嚴峻的產業環境,產業鏈廠商已開始進行策略聯盟或是整併,從獲利與供需二大方向著手,來解決目前陷於殺價競爭的紅海市場。

各別從兩岸的廠商來看,目前以中國大陸的保利協鑫動作最為積極,一方面保利協鑫仍持續擴產計劃,利用其規模與成本優勢在晶片(wafer)市場持續攻城掠地;另一方面保利協鑫也積極佈局下游系統整合與電廠標案,將觸角伸入終端市場,掌握產業微笑曲線的兩端,另一方面在電池與模組等零組件方面則是尋求合作夥伴。

而在台廠方面,受到本身定位的影響,目前多採取與產業鏈上下游廠商進行合作,或是彼此之間的策略聯盟,以增加產品的出海口與降低個別廠商的庫存風險,進而遠離殺價競爭的紅海市場。

例如廣運集團與保利協鑫的合作便是一個明顯的例子,透過廣運與旗下太極能源在自動化設備、電池、與模組的佈局,再經由與保利協鑫的合作關係順勢進入中國的電廠標案市場。

關鍵字: PV  太陽能電池 
相關新聞
長庚、明志跨校研發太陽能電池有成 獲第20屆國家新創獎
工研院開發太陽能支架防蝕塗料 減少支架腐蝕維運頻率
凌華:太陽能監控系統需滿足國安層級考量
VRB可望成為最具前景的大規模儲能技術
太陽能綠色能源熱潮來襲 單晶矽電池前景看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8.77.9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