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景氣循環危機AI創建轉機論壇 多位專家集思廣義共同獻策
 

【CTIMES/SmartAuto 劉昕 報導】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999】

全球景氣衰退警鐘響起,即將到來的重磅挑戰,考驗著企業經營的韌性與未來巿場佈局的智慧。

本論壇主持人、與講者嘉賓分享以AI應用落實數位升級之經驗
本論壇主持人、與講者嘉賓分享以AI應用落實數位升級之經驗

前國巨執行長、現峻盛資本創辦人黃峻樑,與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友達數位、Gogoro、正新橡膠、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等多位產學專家,建議經營者正視AI數據與工具的力量,強化業內領域知識與跨組織合作,才能制定正確決策、危機入巿、超前佈署,在景氣翻轉時成為贏家中的贏家。

2023年進入倒數計時,國際主要機構對明年全球經濟預測一片黯淡,國際貨幣基金(IMF)甚至指出2023年經濟成長有機會持續下調至1%以下。台經院日前更將 2023 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修至2.91%。面臨全球逆風,企業經營者也急尋突圍策略。

深耕製造業AI應用巿場的杰倫智能科技(Profet AI),日前舉辦「景氣循環危機 AI創建轉機」(Crossover Talks:AI & the Economic Cycle)系列論壇台中場,會中邀請到前國巨執行長黃峻樑、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院長佘日新、友達數位執行副總經理趙新民、Gogoro製造處長黃至偉、正新橡膠協理陳柏嘉、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產業發展總監郭秉宸等專家,向與會企業分享經驗,集思廣義共同獻策。

黃峻樑表示,上一波金融海嘯經過四分之一個世紀後,另一波不景氣又將來襲,經營者應該要信任景氣循環,巿場低點才是企業改善人員、機器、原料、方法與環境體質的最佳時機。

他以自身帶領國巨度過2008年金融海嘯的經驗為例,在不景氣時反向操作,以較低的設備採購成本勇於投資,動員人力從基本功做起,才得以在景氣反轉時快速取得商機,獲得成功。

黃峻樑指出,倘若要在目前低迷景氣中加大投資,AI應用將是首選之一。原因在於優秀經營者必須能夠綜觀全局,但要能綜觀全局,必須仰賴可信任的情報資訊(intelligence)。

他建議經營者導入AI應用時,必須具備正確的態度,以AI結合資料(data)與領域知識(domain),產出情報資訊,如此才能透過AI應用確保企業永續經營。

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院長佘日新在會中則以友達及該院輔導企業為例,分享企業導入AI應用的觀察。他指出,AI並不是個多麼光鮮亮麗的名詞,企業在導入AI時,不應該想著一蹴可幾,它實際牽涉到細部作業流程,也需要跨部門與跨科系的溝通協調,如此才能有效進行資源整合。

友達數位趙新民補充,友達之所以能成為AI應用模範生,在於人員對AI的高度認知與流程改善。友達在5年內共指派超過千位人員進行訓練,AI早已成為友達的DNA,如此才能成功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產出,將生產力提升30%。

多位講者同時提醒,AI導入要成功落地,算力與算法都很重要,但領域知識才是勝出關鍵。Gogoro黃至偉分享本身橫跨機械、航太工程與半導體產業的專業製造經驗,術業有專攻,強調企業必須專注深化領域知識,導入工具或應用則交由專業合作夥伴。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郭秉宸也指出,在現今地緣政治情勢下,每個人都是被洗牌的一員,企業唯有不斷提升自身領域專業,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在現今企業二代接班趨勢下,如何順利接班再造新局也是許多新生代經營者關心的議題。同時身兼企業二代的正新陳柏嘉分享,新生代接班人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說服上一代經營者導入新工具或新方法來提升企業效率。

陳柏嘉表示,以傳統產業而言,95%以上的企業根本不知AI為何,也無從得知該投入多少資源以及如何著手。正新是藉由於導入Profet AI平台工具快速落地,有效提升良品率、降低測試時間與報廢數量,同時減少開發費用,以快速有感的實際數據來佐證,提高一代經營者對二代的信任度。

峻盛資本黃峻樑表示,第一代經營者是靠著時間與金錢來堆疊經驗,第二代應該要能尊重並運用數據的力量,永續經營企業。郭秉宸建議,企業應該把數據當作日常,才能落實數位優化,以AI持續強化競爭力。

Profet AI執行長黃建豪表示,Profet AI長期專注於製造產業,深刻了解製造業客戶在面對現今國際情勢與巿場挑戰,以及應該如何使AI應用落地的痛點,因此在今年開始舉辦「景氣循環危機AI創建轉機」(Crossover Talks:AI & the Economic Cycle)系列論壇,期望與產學專家和企業腦力激盪找出解方。

關鍵字: Profet AI 
相關新聞
杰倫智能:企業透過AI增加營運韌性已是不可逆趨勢
Profet AI首款企業級AI治理平台—AILM 打造企業全新管理能力
杰倫智能分享AI應用策略 匯集全球製造業一同交流
Profet AI揭櫫三大發展策略 助企業數位優化與轉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揮別續航里程焦慮 打造電動車最佳化充電策略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147.1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