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Profet AI首場海外Crossover Talks推波 挹注台越製造業人才培育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3年07月0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202】

杰倫智能科技(Profet AI)與蜂行資本Hive Ventures 所主辦的Galaxy Quest :HCMC 攜手舉辦論壇,匯聚產學界專家共同探討台越製造業 AI應用發展,並建議與會者掌握復甦先機,投資數位轉型,化數據知識為力量,擅用 AI 工具與生態圈夥伴。活動吸引近80位台灣領先企業及越南當地大廠一同跨國交流,激盪人才數位升級策略新火花。

杰倫智能科技(Profet AI)與蜂行資本Hive Ventures 所主辦的Galaxy Quest :HCMC 攜手舉辦論壇,匯聚產學界專家共同探討台越製造業 AI 應用發展。
杰倫智能科技(Profet AI)與蜂行資本Hive Ventures 所主辦的Galaxy Quest :HCMC 攜手舉辦論壇,匯聚產學界專家共同探討台越製造業 AI 應用發展。

近年來,越南當地經濟發展迅速,吸引許多跨國企業相繼在當地設廠。然而,由於國際情勢動盪及後疫情時代來臨,全球市場需求放緩,也造成越南製造業面臨難題。

Profet AI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建豪表示:「許多客戶都非常關注越南市場,的確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政策帶動越南製造業快速發展,人才升級和供應鏈移動成為重要議題。Profet AI 期望藉由這次海外Crossover Talks 活動將台灣高規格的 AI 產官學與企業資源集結同台,分享成功經驗,協助越南製造業更快速且有效地培養當地人才,實現數位化升級與轉型,提昇在全球製造業的重要性。」

本次論壇嘉賓陣容,包括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李家岩教授,蜂行資本 Hive Ventures 創始合夥人李彥樞、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產學長郭秉宸、PwC 執行董事錢家龍、友達數位執行副總趙新民、Macrovention 業務總監 Den Ng、正新橡膠資訊長陳柏嘉、五崧捷運副總邱承緯,以及連展投控創新顧問詹長霖等。

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李家岩教授指出,企業在景氣寒冬應該積極投資數位轉型,也強調建立 AI 整合文化和持續發展相關能力的重要性,並提醒這需要持續不斷的努力,而非僅限於低谷期間。

Hive Ventures 創始合夥人李彥樞在論壇上分享該公司發佈的2022 年台灣企業 AI 現況報告,57.6% 的受訪企業表示,疫情加速他們投入 AI,如今製造業 AI 應用正高速成長,反映出 AI 對於提高營運效率和優化製造過程的重要性。 李彥樞也建議,為加速有效的 AI 部署,採用No-code 平台可以簡化和標準化流程,使非技術人員也能積極參與。

友達數位副總趙新民表示,友達希望發揮邊緣價值,將智慧製造解決方案提供給供應鏈中的夥伴。從客戶轉變為長期合作夥伴,透過 Profet AI AutoML 平台使用,目前從生產研發到供應鏈管理都已達到 AI 全員化,更透過其研發的 IoT Gateway:SPIIDER,解決前段老舊機台的數據收集資料擷取,與 Profet AI 合作,將數據落實到領域專家應用,建構完整的數位戰情室。

好的解決方案需要因地制宜,Marcovention為 Profet AI 東南亞首家在地夥伴,Marcovention 業務總監 Den 指出:「我們很看好 Profet AI 了解現場人員的需求,不僅產品容易部署到現場端,更解決了聘請資料科學家的高成本問題。透過數據整合,平台即可找到關鍵要因,輕鬆建出 AI 模型,非常符合東南亞市場所追求的高效率。」

PwC執行董事錢家龍引述 PwC 報告,提及比起供應鏈重整,AI 的運用更為重要。「數位轉型不能缺少 AI,如今的數據已不單單是資料,而是必須被當成知識看待。」在快速部署 AI 技術之際,透過IT顧問的宏觀角度,更能協助企業完成數位化藍圖。

Profet AI 此次也邀請成功部署 AI 的企業將實績帶到越南,提供在地企業借鏡。正新橡膠資訊長陳柏嘉分享,正新透過 AI 工具將台灣老師傅經驗轉化為數據知識,賦能各個廠端應用,不僅增加產能,更提升當地作業員的技術能力。透過 Profet AI 平台找出關鍵數據,正新已成功將老師傅的經驗複製到昆山廠,達成關燈工廠的高標。

五崧捷運目前在預測車輛保養檢修的誤差值已達 0.2 週,成功減少車輛在須執行任務時停擺,未來將著手進行輪胎費用預測。五崧捷運副總邱承緯提及「輪胎的消耗對運輸業來說是極高的成本,如何透過數據找到最適合五崧使用的輪胎,除了幫助公司本身,也協助輪胎供應鏈生產商,找出最適合的輪胎配方。」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專注於培育 AI 人才,產學長郭秉宸以歷史東漢末年曹操「屯田」的概念為例說明,將人才賦能比喻為官兵平時種田存糧、戰時自備補給勇敢上陣,如同企業日常營運須從領域專家及老師傅經驗進行 AI 賦能,轉型升級時才能不過渡依賴挖角與顧問服務,積極運用 AI 投資養成人才,才是企業永續心法。

圖說:圖左至右為Profet AI 全球業務總經理余常任、Macrovention 業務總監 Den Ng、友達數位執行副總趙新民、正新橡膠資訊長陳柏嘉、Hive Ventures 創始合夥人李彥樞、Profet AI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建豪、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李家岩教授、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產學長郭秉宸、五崧捷運副總邱承緯、連展投控創新顧問詹長霖、PwC 執行董事錢家龍、Profet AI 東南亞業務總監鄭宇成。

關鍵字: 製造業AI  數位轉型  杰倫智能  友達數位  PwC  正新橡膠  五崧 
相關新聞
戴爾科技五大創新催化 協助企業加速將構想轉化為創新
Profet AI與友達一同探討智造工廠的AloT 升級策略
Red Hat Developer Hub問世 優化開發者體驗
施耐德電機獲世界經濟論壇認可 印度海德拉巴工廠被評為永續發展燈塔
英飛凌承諾制定科學基礎碳目標並將氣候戰略擴展至供應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47.2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