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MWC Asia] 高通:車聯網後勢漲 模組設計將是重要走向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9555】

緊接著在COMPUTEX結束後,在產業界與媒體界一直被提及的上海MWC,也將於這週舉行。行動通訊晶片大廠高通,也特別邀請兩岸媒體一同與會,針對5G、LTE、物聯網與車聯網等技術,邀集諸多高階主管,暢談其發展動向與策略。

MWC Asia正在上海熱鬧開展,吸引了相當多產業人士前往。
MWC Asia正在上海熱鬧開展,吸引了相當多產業人士前往。

首先登場的,是車聯網技術。高通汽車事業部高級市場總監葉志平表示,截至目前為止,高通在車用方案的出貨量已經達到3.4億,由超過20家以上的汽車大廠所採用。他更細數了過去一年多來,高通在車用領域的進展,像是第一顆整合LTE數據機的車用處理器Snapdragon 820A、汽車大廠奧迪已經確定採用Snapdragon 602A,以及推出車聯網專用的參考設計平台等。葉志平認為,在未來,車用電子所使用的ECU(電子控制單元)的數量會逐漸增加,但與此同時,程式碼的使用更呈現暴炸性的成長,這無疑大幅增加了車用電子系統的設計難度。

葉志平坦言,820A的出現就是希望能在車聯網應用有所發揮而打造的方案,此外,高通也打算將「消費性」概念導入車用市場,原因在於既有的聯網技術更新速度與汽車產業的產品生命週期,有著相當的落差,一台汽車的設計到量產,可能就要數年以上的時間,但當時引進的連線技術,在車輛量產後,便顯得過時。高通的想法是,若能透過模組化的方式,在兼顧安全性的前提下,為車輛的聯網技術或是資通訊系統進行升級,那消費者就能以最低的成本享受到最好最新的使用者體驗,而這也是高通推出車聯網設計參考平台的主要用意。所以,在過去,我們時常聽到車載系統的本身的設計概念就是以高度整合為其訴求,但為了因應聯網技術與處理器技術的翻新,反而會走回過去的「分離」式的作法。

而近期在車用市場話題性很高的「自動駕駛」,葉志平也進一步說明,自動駕駛的實現,必須透過聯網與感測技術的融合,透過運算效能強大的處理器來加以因應。因此,V2X的發展就非常的重要,像是所謂的V2V(車對車)、V2I(車對基礎建設)、V2N(車對網路)與V2P(車對行人)的概念,皆必須兼顧才行,就現階段而言,由美國所打造的DSRC規範,應是目前相對明確的發展方向,預計2018年就有可能實現,而高通在該領域並沒有缺席。

至於在車用處理器方面,是否有進一步的藍圖規劃?葉志平也不諱言,高通的確也在思考當中,原因在於車廠光是要縮短設計量產時程已經不易,若要再挪出一支團隊開發其他系統,恐怕難度更高,但如果是單一平台,能一次滿足低中高階的車款,那也許是一個方向。

而LTE在過去一向是電信業者與智慧型手機所專有的行動通訊技術,一旦車輛導入之後,電信業者的商業模式是否會產生變化?葉志平個人則是無法斷定電信業者會推出何種商業服務,但像是Uber或是自動駕駛所衍生的接駁服務等,都有可能會是發展的方向之一。

關鍵字: 上海MWC  車聯網  車用電子  處理器  Qualcomm(高通
相關新聞
仁寶展示5G車聯網鐵道通訊防護系統 打造鐵道安全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英飛凌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表現強勁 營收達37億歐元
高通:生成式AI已落實於處理器 下一步將是使用場景和應用發展
高通推出新款XR單晶片平台 加速推動混合實境體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為次世代汽車網路增添更強大的傳輸性能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1.17.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