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6大手機廠商壟斷市佔率愈趨明顯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峯 報導】   2006年03月0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951】

全球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日前公佈的統計數字顯示,2005年全球手機銷售量比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1%,達到8.166億台。特別是2005年Q4單單一季就超過2.35億台。Gartner認為新興市場需求持續成長、以及消費者在電信業者補貼誘因之下汰換手機這兩個因素,是銷售量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

從Gartner自2001年開始公佈每季統計數據以來,2005年Q4的手機銷售量已創下歷史新高。目前的市場趨勢演變成:小廠商的市場佔有率不斷下降,而市佔率前6名的全球手機大廠總銷售數量及市佔率持續增長,雖帶動整體手機市場的增長幅度,但是這6家市佔率的壟斷形勢卻也更為集中明顯。在不包括Siemens的計算前提之下,NOKIA、Motorola、Samsung、LG、Sony Ericsson在2004年每季合計市場佔有率僅70%。但從2005年Q2開始,已連續3季合計市佔率超過75%,甚至一度上升到77%。倘若加上明碁西門子(BenQ-Siemens)之後,這6大廠商2005年Q4合計市佔率已達79.4%,比起2004年的78.4%亦增長不少,其他小廠只能分食剩下20%的市場。

其中,排名第1的NOKIA市佔率就有32.5%,比起去年同期增加1.8%,超過位居第2的Motorola市佔率17.7%將近2倍的巨幅優勢,在歐洲及亞洲市場則遙遙領先位居第2的Motorola。Motorola比去年增長2.3%,拉開與排名第3的Samsung的領先幅度,並在亞太地區首次超越Samsung進而排名第2。Gartner認為,Motorola所推出的RAZR V3等超薄機型深受消費者歡迎,也因此憑藉其成長率擴大了市場佔有率。

Samsung的市佔率為12.7%,只比去年成長0.1%。Gartner表示主要原因為Samsung採取經營焦點放在確保利潤、不參與新興市場的降價競爭衝高銷售量的策略所致。原本在2004年排名第4的Siemens,從7.2%大幅滑落為3.5%,被LG及Sony Ericsson所趕上。

日本廠商中,Panasonic排名第8、Sanyo Electric排名第10,雖然都進入了前10名,但全球市佔率相較去年而言均呈現下滑趨勢。

各洲地區的銷售量方面,西歐為1.64億台,中歐、中東、非洲共為1.535億台,北美為1.484億台,中南美為1.2億台,亞太地區則為2.4億台。日本約為4500萬台。在印度、非洲和中南美等新興市場來看,由於新增簽約用戶快速增長,手機銷售量正大幅增加。根據Gartner表示,在美國和歐洲,換購機身更優秀的設計及配備相機功能的手機,其需求程度比較旺盛。

根據路透社報導,市場調查分析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師指出,未來只有坐擁全球經濟規模的手機廠商才能勝出為王,大廠在品牌、生產、流通等各方面的優勢都要缺一不可。事實上,NOKIA就在今年2006年2月宣佈與Sanyo Electric合資成立CDMA手機公司,以加強在CDMA市場的競爭力。Motorola CEO Ed Zander隨後也表示,可能與日系大廠合作推出暢銷新款機型,以擴大在日本市場的影響力。

此外,新興市場需求所帶動的超低價手機趨勢,使手機平均單價不斷降低,亦將促使二、三線手機業者必須向外擴展市場以維持利潤。在此情況下,生產廠商必須在印度等低價製造地區擁有強大的研發基地,才能咬牙熬過價格戰的劇烈競爭。

關鍵字: Market Research  Market Share  Mobile Phone  NOKIA  Motorola  三星(SamsungSiemens  LG  Sony Ericsson  Gartner  行動終端器 
相關新聞
LG邊緣AI單晶片獲CEVA授權 提升智慧家電的性能和功能
CyberArk獲2022 Gartner Magic Quadrant評選為存取管理領導者
Digi-Key《Factory Tomorrow》第2季 探索工業4.0
諾基亞:人類賦能與虛實融合 驅動元宇宙新商機
Gartner:關鍵市場IT支出將有51%轉移至公有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Arduino IDE 2.3來囉 程式再也不怕Bug了!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63.2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