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Synaptics主打單層外掛式SLOC觸控技術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3年09月2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162】

Synaptics向來追求成功與創新,除在設計方面屢創佳績,持續推出改革人機介面的新功能,受到市場肯定。目前Synaptics的觸控技術不斷穩定成長並被廣泛應用,讓低階與超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急速成長,而這也是Synaptics非常重視的市場。本刊特別採訪了Synaptics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林竑光,期能進一步了解Synaptics在觸控領域的獨特優勢,以及下一步市場規劃。

Synaptics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林竑光說,除了希望進一步覆蓋高中低階應用市場外,Synaptics還將前進穿戴式應用。
Synaptics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林竑光說,除了希望進一步覆蓋高中低階應用市場外,Synaptics還將前進穿戴式應用。

問:Synaptics的觸控方案已是高階觸控市場的領先者。至於中低階市場佈局,是否將在Synaptics下一階段的規劃當中呢?

答:目前智慧手機的市場規模已超過十億台,其中超低階智慧型手機是成長最快速的市場。這些手機具備4.5吋至5吋大的螢幕、FWVGA至qHD的螢幕解析度,還有已被視為必備功能的性能良好觸控螢幕,從外面上完全看不出來是超低階手機。雖然超低階智慧型手機不需支援手套、手寫辨識與距離感測等進階功能,但仍需以較低的整體成本提供輕薄、窄邊框且時尚的設計。

Synaptics 為市場提供的價值不僅限於觸控感應解決方案,還有整體系統設計與觸控模式設計領域的專業知識。這些技術在解決方案方面發揮了良好作用,透過降低觸控疊層設計的總體擁有成本,幫助客戶降低整體的成本需求。

在現今傳統的觸控疊層中,通常會採用兩層薄膜材料或是多層包膜玻璃設計,並且放置在黏著劑的下方使其與保護玻璃接合。其他疊層則完全移除了薄膜感應器,並將所有的觸控材料放置在保護玻璃的背面。另外,減少成本與整體疊層厚度的方法則是將兩層薄膜減少為一層。單層材料的成本低於多層材料與包膜技術,這是很合理的說法,不過如果將單層觸控材料直接放進顯示螢幕中並利用顯示螢幕整合的優勢,情況會是如何? 這便是Synaptics正在積極向市場介紹的單層外掛式技術(SLOC)。

問:什麼是SLOC技術呢?其特色是什麼?

答:在SLOC疊層中,觸控材料會直接放在LCD層內部的彩色濾光玻璃上方。由於在此採用的是單層包膜技術,所以不需要透過更為複雜的TFT觸控結構處理。一般來說,彩色濾光玻璃是位在TFT層的正上方。

與傳統的分離式感應器相比,顯示螢幕解決方案具備的優勢包括疊層更薄、邊界更窄、光學效果更好、與功耗更低。一般來說,顯示螢幕的整合需要螢幕類型與解析度兩者間的密切合作,不過對Synaptics而言螢幕的解析度不再構成問題,因為SLOC可以應用在各種類型的顯示螢幕中。該技術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將產品帶進市場,堪稱是整體成本最低的顯示螢幕整合解決方案,同時它的觸控性能規格也高於目前市面上低階手機的應用。

Synaptics與液晶製造商密切的合作關係是採用SLOC的另外一項優勢,透過製造商嚴格的製造公差可以達到窄化刻線/空間寬度與降低片電阻值,還具備調整為大型螢幕尺寸的能力,如此一來便可提供優於傳統分離式感應器的整體解決方案。

採用Synaptics SLOC技術的幾款手機將於2013年第四季出貨。在Synaptics的協助下,SLOC將會為行動觸控生態體系帶來巨大的變革並帶來令人期待的發展。

問:目前穿戴式應用興起,Synaptics的觸控技術,如何與穿戴式應用進一步結合呢?

答:當我們談到穿戴式運算時,我們必須先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市場需求成長得如此快速?這是因為使用者希望在行動的過程中隨時隨地存取並製造大量的資訊。使用者需要一個儲存與分析資訊的工具,並藉由資訊的運用簡化自己的生活。Google即是運用此概念處理從用戶那收集來的大量資訊,另外像是Nike監測手環同樣也是透過此概念讓跑步的人追蹤自己跑步的速度,分析自己的表現並進一步強化訓練。

易用性是穿戴式裝置發展的關鍵。以下幾點為觸控技術在穿戴式裝置這個領域中的趨勢:

嚴峻環境中的功能性

我們可以看到穿戴式運算裝置在不同氣候條件的環境中發揮最佳的功效,例如防水、防汗、或在極端氣候下的耐用度。舉例來說, 市場中已經出現了運用Synaptics觸控技術的智慧型手機,Synaptics所研發的觸控螢幕具有極佳的敏感度,用戶戴著手套或浸在水中時也可以正常運作。

提升觸控螢幕的準確度

尺寸較小的觸控螢幕必須具備更好的反應能力,並有能力區分用戶不經意或有意識的觸控行為。當然,觸控螢幕必須更加省電,電池的續航能力也比以前更加受到重視。

彎曲/可折疊螢幕

為了順應使用者的手臂或其他身體部位的角度,像手錶這類的穿戴式裝置會使用可彎曲的螢幕。同時,可彎曲的鏡片還能夠增加視角的幅度,並且為用戶阻擋戶外或陽光下的光線干擾。

提升觸感回饋

觸控螢幕的發展越來越來普及,不過在未來幾年觸控螢幕會持續演進,並結合聲音、眼神、手勢等人體互動,這也是觸控技術之所以充滿驚喜的原因。

舉例來說,觸感技術讓觸控螢幕的使用者透過力量、震動與動作獲得觸感回饋。在幾年後,你可能會擁有眼鏡觸控螢幕裝置所帶來的多重介面的觸控體驗。Synaptics目前與Tactus合作建構一種具備特殊沖液層的觸控螢幕,可以讓用戶體驗到鍵盤或其他介面上每一顆按鍵的真實觸感。觸感回饋還可以讓視覺受損與盲眼的用戶透過觸覺使用觸控螢幕。

關鍵字: On-cell  穿戴式電子  Synaptics 
相關新聞
Synaptics聚焦AI邊緣運算 主攻智慧運算與連接技術
[COMPUTEX] Synaptics攜手博亞斯 提供高效能壓電觸覺觸控板模組
Synaptics推出Katana Edge AI套件 加速AI視覺和感測融合開發
因應台灣業務快速成長 Synaptics擴大台北辦公室規模
樂鑫新款IoT晶片獲得CEVA藍牙IP授權許可配置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37.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