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推動產業串聯、跨業合作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10月0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378】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服創所)於今年五月成立「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做為推動產、學、研的互動交流與資源鏈結平台,共同驅動智慧玩具與機器人的創新應用發展及跨業整合。聯盟成功整合會員公司資源,推動英閱音躍、安譜國際、以及松翰科技共同研發智慧機器人「T. Robot」,即將於2018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展出,並於今(3)日的行前記者會中正式亮相,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陳瑩芳、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等貴賓也親自體驗。

由資策會、英閱音躍、安譜國際、以及松翰科技共同研發的智慧機器人「T. Robot」於今日正式亮相
由資策會、英閱音躍、安譜國際、以及松翰科技共同研發的智慧機器人「T. Robot」於今日正式亮相

STEAM─翻轉教育的推手

強調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與數學(Math)的STEAM儼然是提升下一代競爭力、也是目前全球最熱門的教育改革關鍵字。聯盟總召集人資策會服創所林玉凡副所長表示:「資訊教育是配合趨勢潮流的重要教育改革,程式語言更將成為全世界最重要的第二語言。」資訊教育需從小扎根,運算思維程式教育也已納入108年課綱,將成為教育改革的重要一環。

T. Robot─第一套台灣原創程式教育啟蒙書與MIT機器人

T. Robot設計的主要目的,是從小培養兒童以運算思維建立邏輯思考的能力,做為兒童的第一套台灣原創程式教育啟蒙工具。課程設計給5-8歲孩童以不插電方式學習程式語言。在正式學習程式語言前,孩子需要學習運算思維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運算思維包含邏輯、創意思考、分析問題等能力,透過這些能力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而這些方法可以透過解析,把大的問題拆解成小問題,尋找共通點(模式化),及利用清楚的步驟(演算法)來解決問題。最終希望孩童能在學習及日常生活中善用這些能力和方法來解決問題。

未來T. Robot課程將會先以國內公、私立小學進行教學實驗計劃,預期從過程中將會獲得許多教學實務上的反饋,除了持續優化教學計劃之外,也將作為教材內容深化的重要參考,樂觀預期在接下來的學期中使用的學校及學生人數將逐步擴大。

科技教育結合人文藝術的全領域拓展

英閱音躍研創股份有限公司以教育為本的宗旨,開發學習「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 的內容,投入幼兒資訊教育不遺餘力,以英文閱讀和音樂律動為基礎出發,推廣全領域的教育新思維。英閱音躍以英文結合「運算思維」,用與程式語言最親近的英文來導入課程,積極呼應新課綱中的「跨科學習」,達到一舉數得的學習成效。

T. Robot系列套書搭配的機器人是使用松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國產IC,並由安譜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生產。透過獨創的光學辨識技術,機器人可以讀取程式指令卡,讓使用者不僅可以透過程式設計指揮機器人完成工作,還能結合各種豐富的內容,藉此啟發兒童認識數位世界與真實生活是息息相關的。『我們設計這個機器人的目的之一,是期望能經由結合出版業者所擁有的豐富內容,進而幫助出版業者打造出與時俱進的內容呈現方式』,安譜國際江明仁總經理談到設計機器人的初衷。

此外,T. Robot的開發更結合了資策會服創所自行研發的IDEAS Lab服務設計方法及五感編輯工具,協助產品在雛型階段進行國內外使用者測試,透過快速實證疊代,即早釐清使用者樣態與需求,測試技術可行性,發掘產品核心價值,且以心理學理論為基礎及個性化語氣聲調特徵等生成技術,打造出5款不同的機器人角色性格,發展出具差異性的個性化產品與互動情境,增加使用者黏著度。

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首創串聯國產IC晶片商、玩具開發商、以及內容出版業者合作案例,開啟創新商業模式,聯手搶攻全球STEAM教育市場商機,將來也會持續促成跨業合作,創造更多成功案例,協助國內業者共同攜手合作,邁向海外市場,立足台灣,放眼國際。

圖說:由資策會、英閱音躍、安譜國際、以及松翰科技共同研發的智慧機器人「T. Robot」將參加2018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展出,並於今(3)日的行前記者會中正式亮相;圖為貴賓合影,左起為: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扶風文化創辦人洪新富、作家紀大偉、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陳瑩芳、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及安譜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江明仁。

關鍵字: 資策會服創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1.45.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