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華映、彩晶策略合作 共享產能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04月1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833】

TFT面板廠合併傳聞滿天飛,繼友達跟廣輝合併之後,大家都睜大眼睛看下一個合併案主角會是誰?不讓一線大廠專美於前,二線廠也開始洽談策略合作;華映與瀚宇彩晶打算相互採購面板,未來彩晶專注於19吋監視器面板,而華映則負責17吋監視器面板生產,結合兩家的力量達到經濟規模。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指出,去年全球前三大面板廠掌握了60%的市場佔有率,預估今年集中度還會再提高,其比例將超過65%。隨著規模擴大,在面板議價能力、零組件採購成本上都享有優勢,更將直接影響面板廠的獲利能力。友達與廣輝合併之後不僅市佔率直逼韓國兩家面板廠,也拉開與台灣其他面板廠之間的差距,更加重其他面板廠合併或結盟的壓力。

在市場上開始進行配對的同時,面板廠之間的接觸也如火如荼的正在進行;而類似先前廣輝與華映分工生產筆記型電腦面板與監視器面板的模式,如今又轉換至華映與彩晶身上。近期傳出華映與彩晶正在洽談合作,為求產品線完整,華映未來可能向彩晶採購19吋監視器面板,彩晶則向華映採購17吋監視器面板,透過合作雙方得以專注於單一尺寸面板的生產。

彩晶特殊的南科五代線規格,相較於其他的五代線切割9片19吋監視器面板,彩晶五代線可以切割出12片19吋監視器面板,使得彩晶的19吋監視器面板具有成本競爭力,但彩晶五代線17吋監視器面板切割片數也同樣是12片,因此生產17吋監視器面板並不划算。華映17吋監視器面板目前多在4.5代廠生產,其4.5代廠可切割6片17吋監視器面板,19吋監視器面板只能切割四片,較不具經濟效益。

基於雙方生產線與產品的互補性,市場傳出華映與彩晶討論合作,相互採購面板。對此華映與彩晶均低調回應目前談合作或合併都太敏感,然而對任何可能性都不排除。據了解,去年華映與彩晶就曾經就相關合作進行接觸,然而最後卻不了了之,此次合作成功的機率多高,就看面板廠的腰帶能縮得多緊。

關鍵字: TFT LCD  中華映管  瀚宇彩晶  李焜耀  LCD 
相關新聞
雙雄稱霸 LG、三星獨佔面板市場
平板電腦成長強勁 影響大尺吋面板出貨
專利問題一次解決 華映與高智發明合作IP佈局
iPad 2大搜秘:IPS退位 Super PLS笑傲江湖?
友達第三季獲利新台幣8.6億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1.22.2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