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四大音效趨勢正推動汽車應用產業轉型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363】

目前汽車產業正致力於打造舒適的駕駛體驗,並且是在不犧牲燃料效率和製造成本的前提之下。透過整合最前端的音效技術,OEM代工業者不斷地更新其音效系統架構,以提升使用者體驗,同時保證安全性。

車內通訊系統架構圖
車內通訊系統架構圖

透過利用麥克風、放大器、揚聲器和先進數位訊號處理等整合技術,有助於降低背景噪音、使乘客之間的語音溝通更加清晰、緊急狀況時也能免持進行高傳真語音撥號。在目前,推動汽車應用音效設計轉型將有四大趨勢。

趨勢一:主動降噪系統。正如消費性電子產業早就在做的,現在有越來越多OEM代工業者開始採用主動降噪技術。被動隔離和特殊輪胎等傳統降噪技術,會讓車輛更笨重且降低燃料效率。主動降噪方法能提供同樣的好處,但車體重量低於被動隔離法,不會影響燃料效率。

主動降噪系統的運作原理,就是在整個車廂內部策略性地裝設2到6個麥克風。這些麥克風會測量內部噪音,將音效資料傳輸到音效子系統,子系統再發出反音效訊號到內建的揚聲器。因為這跟音效播放應用使用相同的揚聲器,加裝主動抗噪系統的新增成本相對較低。

趨勢二:車內通訊系統。車內通訊系統正如字面意思:讓汽車內部的乘員能清楚地溝通。車內通訊系統的運作原理,就是策略性地裝設2到8個麥克風來接收每位乘客的聲音,再主動調整並強化每個人所說的話,降低不必要的噪音,再透過車內的音效揚聲器系統播送音效。入門款汽車的主動抗噪系統會使用2到4個麥克風,高階車種則最多會用到8個麥克風。

趨勢三:緊急呼叫系統與免手持語音系統。eCall系統通常會有1個或2個麥克風,發生緊急狀況時汽車和在地緊急救援服務單位可直接進行語音溝通。裡面還有一個連網模組,能將麥克風訊號數位化並傳輸給報案接線生。接線生所說的話,則會透過汽車內部的專用揚聲器播放。跟eCall系統一樣,免持語音系統會有1到8個麥克風,或一整個陣列的波束成形麥克風,以提供清晰的語音通話和指令功能。

趨勢四:集中式音效中心。展望未來實作,許多OEM代工業者已開始考慮採用集中式音效中心。整合主動降噪、車內通訊、eCall和免持麥克風輸入功能,然後將這些語音訊號加以數位化,再將數位化訊號傳送到各個音效子系統做進一步處理。

隨著主動降噪、車內通訊與免持波束成形逐漸成為趨勢,集中式音效中心可降低所需麥克風迴路的數量、實作複雜程度,以及麥克風電源線相關成本。

為滿足OEM和一線製造商的短期與長期規劃,德州儀器已開發出PCM6260-Q1多頻道語音類比數位轉換器系列產品。

這些元件支援類比與數位麥克風,以及線路輸入,還整合了可編程高壓麥克風偏壓和輸入故障診斷功能。它們配有線性相位且低延遲的濾波器,且每個頻道都有好幾個二階無限脈衝反應濾波器,再加上高通濾波器,提供了一種具有彈性的數位過濾方式。

在車內採用這些最新音效技術— 雖然架構上會有極大變動— 卻保證能帶來更豐富的駕駛及車內通訊體驗。

關鍵字: TI(德州儀器, 德儀
相關新聞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TI:BMS的未來願景是更安全、更平價的電動車
TI:擴大低功率GaN產品組合 實現AC/DC電源供應器體積縮小50%
TI:以低雜訊技術協調電源與訊號完整性
TI:機器人走出工廠 幫助人類推動世界更美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6.222.1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