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I提供EMI緩解技術 深度剖析相關標準和問題成因
 

【CTIMES/SmartAuto 柯紀仁 報導】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785】

工業、汽車與個人運算應用的電子系統愈發密集且互相連接。為了改善這類系統的尺寸和功能,在封裝各種不同電路時,通常會採取近封裝距離,降低電磁干擾(EMI)的影響,因此逐漸成為系統設計的重要考量。

傳導式和輻射式EMI的一般標準。圖表中的長條代表最大的傳導式和輻射式排放限制,這是使用標準EMI測量設備進行測量時,受測裝置所能容許的上限。
傳導式和輻射式EMI的一般標準。圖表中的長條代表最大的傳導式和輻射式排放限制,這是使用標準EMI測量設備進行測量時,受測裝置所能容許的上限。

德州儀器Yogesh Ramadass指出:「電磁干擾(EMI)可能會以兩種方式顯現。例如連接相同電源供應器的無線電和馬達鑽就是一例。」

例如,敏感無線電系統的運作會透過傳導方式受到馬達影響,因為這兩者共用相同的電源插座。馬達也會透過電磁輻射對無線電的功能造成影響,因為電磁輻射會透過空氣耦合,並受到無線電天線接收。

終端設備製造商整合不同來源的元件時,唯一能確保干擾電路和敏感電路可和平共存並正確運作的方法,就是建立一套共用規則,針對干擾電路設定干擾程度的限制,且敏感電路必須能夠處理該程度的干擾。

Ramadass表示,用於限制干擾的規定採用業界標準規格建立,例如適用汽車產業的國際無線電干擾特別委員會(CISPR) 25,以及適用多媒體設備的CISPR 32。CISPR標準是EMI設計的重要關鍵,因其可決定任何EMI降低技術的目標性能,它可根據干擾模式分類為傳導式限制和輻射式限制。

不過,要建立相容於EMI標準的系統,就要先清楚了解EMI的主要成因是。現代電子系統中,最常見的電路之一就是硬式切換電源供應器(SMPS),可在多數應用中透過線性穩壓器大幅提升效率。但這樣的效率必須付出代價,因在SMPS中切換功率場效應電晶體,會使其成為主要EMI來源。

Ramadass進一步說明,在SMPS中進行切換的本質,會導致產生非連續輸入電流、在切換節點的高邊緣速率,以及電源迴路中因寄生電感而在切換邊緣產生的其他振鈴。非連續電流會影響<30MHz頻帶的EMI,而在切換節點的高邊緣速率以及振鈴則會影響30~100MHz頻帶的EMI,以及>100MHz之頻帶的EMI。

而在傳統設計中,要降低切換轉換器產生的EMI,主要使用兩種方法,而兩種方法都會造成相關的損失。為了處理低頻率(<30 MHz)排放並符合適用標準,會在切換轉換器的輸入處放置大型被動濾波器,造成解決方案更為昂貴、功率密度更低。

而一般降低高頻率排放的方式,則是透過有效的閘極驅動器設計來降低切換邊緣速率。雖然這麼做有助降低>30MHz之頻帶的EMI,但是降低的邊緣速率會導致切換損失增加,進而使解決方案的效率降低。換句話說,為了實現低EMI的解決方案,注定需在功率密度和效率上做出取捨。

為了免除取捨的需要並且一併獲得高功率密度、高效率以及低EMI的優勢,TI在設計LM25149-Q1、LM5156-Q1和LM62440-Q1等切換轉換器和控制器時,加入了多種技術,包含展頻、主動EMI濾波、抵銷線圈、封裝創新、整合式輸入旁路電容器及真實電壓轉換率控制方法等,且這些技術都經過設計,針對所需的特定頻帶量身打造。

Ramadass最後總結:「設計低EMI可顯著縮短開發週期時間,並可減少機板面積和解決方案成本。TI提供多種可降低EMI的功能與技術。以TI經過EMI最佳化的電源管理產品來運用不同技術組合,可確保使用TI元件的設計通過業界標準而無需過多重做。希望這些分享的資訊能有助於簡化設計人員的設計程序,並在不犧牲功率密度或效率的情況下,將終端設備維持在EMI限制內。」

關鍵字: TI(德州儀器, 德儀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即日起供貨德儀TDES9640解串器中樞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TI:BMS的未來願景是更安全、更平價的電動車
TI:擴大低功率GaN產品組合 實現AC/DC電源供應器體積縮小50%
TI:以低雜訊技術協調電源與訊號完整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84.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