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rendForce:經常性薪資所得偏低是企業缺才痛點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839】

鑒於產業全球化的布局與地區性市場發展差異而導致人才的流動,台灣企業近年來正面臨著人才短缺的挑戰,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在過去一個月內針對包含企業主、主管與一般員工進行台灣企業人才問卷調查,從有效回覆問卷中,結果顯示高達四成的受訪者認為企業留才最大的問題在於薪資福利不佳,而企業目前最缺乏的則是AI領域人才。

/news/2019/04/01/1957277520S.jpg

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從我們近期與國內外各大企業訪談的經驗來看,人才短缺無疑是台灣企業最關注議題。因經常性薪資所得偏低,所導致人才外流已是台灣企業長期以來面臨的問題,除此之外,自2018年開始的中美貿易戰後,部分台商考慮回流,進一步擴大了人才需求缺口。因此,除了企業主積極的求才外,也希望透過鼓勵現有員工參與訓練課程、在職進修等方式以提升競爭力,改善人才短缺問題。

從此次問卷調查細部內容與結果來看,高達四成的受訪者認為企業面臨最大的人才問題為「薪資與福利競爭力的不足」;而「專業人才外流」也有多達21.9%的受訪者認為是企業人才問題的一大風險。

觀察企業人才缺口類型,有多達64.1%受訪者認為企業最缺乏「AI領域」人才。拓墣產業研究院表示,企業強化AI人才培訓,除了能提升企業競爭力外,更能進而開拓新的商業模式。特別是台灣製造業占比高,強化AI的布局,對於提升生產良率、效能、品質檢定等領域皆有明顯的助益。

另外,包括「智慧製造/自動化/機器人」、「雲端大數據」、「通訊暨物聯網」等領域也是參與者認為企業目前缺乏人才的大宗領域。

而對於企業如何解決人才缺乏問題,多數參與者認為「既有員工再培訓」是最好的方式,「產學合作培育」與「海外人才延攬」也是參與者認為企業解決人才缺口的一大方式。

拓墣產業研究院這次進行的問卷調查,同時針對員工培訓部分進行意向調查,包含員工參與培訓的意願、動機與參與方式。從參與培訓的動機來看,「補足專業能力不足」是參與者欲參加培訓的最大動機,有高達43.5%的受訪者選擇此項,其他包含「培養第二專長」、「提升薪資待遇」也是受訪者參與培訓的主要動機。而「外部培訓機構課程」則是逾半數參與問卷調查者認為最好的培訓方式。

此外,近年來政府單位為協助企業提升人才素質,陸續辦理培訓課程,這份問卷也調查企業員工參與政府辦理培訓課程的經驗與意願,從問卷結果來看,仍有約45.4%的問卷調查者表示並沒有參加的經驗,最多問卷受訪者選擇的原因為「不知道有哪些課程」。

不過,有超過9成的受訪者指出,若政府辦理課程有給予適當補助,則有意願參與政府人才培訓課程。

為了協助企業解決人才缺口所帶來的風險,拓墣產業研究院今年也推出人才培訓課程,與經濟部合作開設包含生技醫療、5G、半導體在內等五門培訓課程,為的就是協助企業人才能透過參與外部訓練課程,掌握最前端的產業發展趨勢並提升職場競爭力,也同時為企業培訓更適用的人才。

關鍵字: TrendForce 
相關新聞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TrendForce:2026年5G產值上看370億美元 元宇宙是推手
TrendForce:花東強震對台灣半導體、面板產業影響有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104.2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