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評析] Flash產能不給力 UFS稱霸江湖夢碎
UFS想普及並不缺機會 只待Flash產能及時雨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7年06月2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914】

UFS與eMMC均是新一代的手機儲存介面規格。由於eMMC效能已經難以滿足新一代的行動視訊應用,UFS也成為接替eMMC呼聲最高的新介面。關於今年度eMMC與UFS的發展趨勢,儘管UFS十分被看好,但在今年NAND Flash卻出現市場持續短缺的狀況,主要原因是因為各家NAND Flash廠商陸續從2D轉入3D製程,而3D的製程更為複雜,使得製作時程拖得更長。此外,投入資本與擴廠都需要時間,這造成原本預期UFS市場應在2016年就可以起飛,卻到今手機採用率還不到10%的窘境。

Flash供貨短缺已經對市場造成了影響。圖為慧榮科技推出的SSD控制晶片解決方案。
Flash供貨短缺已經對市場造成了影響。圖為慧榮科技推出的SSD控制晶片解決方案。

目前推廣UFS最積極的莫過於三星與高通,今年高通推出835系列處理器,已經特別說明835晶片將支援UFS。高通希望手機廠商都能夠加速採用UFS這樣的介面,但由於NAND Flash短缺,而UFS又多半是以3D製程製作,這導致UFS與eMMC始終維持著大約15-20%的價差。這也造成手機廠商考量成本因素,現階段仍以eMMC為主力,相對壓縮UFS的出貨空間。

事實上,UFS與eMMC在規格上存在著明顯的差異,因此終端使用者也可感受到明顯的效能差異。儘管手機市場上,UFS規格希望能加速向前走,然而受到上述這些因素的干擾,導致UFS的市佔率遲遲難有大幅度的突破,市面上的手機多半仍採用eMMC規格,這也讓一般消費者出現了UFS叫好不叫座的錯覺。以目前觀察,UFS要能逐漸從高階市場走向中階市場並進一步普及,可能得等到2018年,或者Flash的市場供給比較正常了,才會有可能。

事實上,智慧手機因為使用電池的關係,所以非常強調低功耗,此外,使用者也有非常多視訊相關的應用機會,這些應用都會直接影響手機的使用者體驗,而關鍵點就在於速度。從耗電量到儲存的速度,這些需求都將帶給UFS規格更大的成長契機。至於消費市場最在乎的儲存容量問題,3D製程將會明顯提升整體的Flash容量,未來儲存容量128GB甚至256GB以上將會成主流。這些都是UFS能為消費市場帶來的手機應用優勢。

由於種種因素,UFS目前都還停留在旗艦機種上,高通公司已經宣布發表支援uMCP的高端晶片,主要用意當然是希望手機廠商都能來加速採用UFS規格,不只是在旗艦機種使用,在高端產品線也都能快速導入該規格。此外,諸如HTC的VR設備上,都也已經採用UFS。未來UFS的應用面將不會指侷限於手機端,對於影像需求高的應用,包括VR設備與無人機等,都可望為UFS規格帶來新的成長機會。看來,要UFS普及並不缺乏機會,Flash產能的困境能否早日抒解,成為真正影響UFS茁壯的關鍵因素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1.97.6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