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USB 3.1優勢多 排擠效應將展現
 

【CTIMES/SmartAuto 陸向陽 報導】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1847】

打從幾年前,USB纜線就已全球出貨累積達100億條以上,而筆者逛現在的文具、生活用品店,USB集線器(Hub)已設計成如一般電源延長線插座的模樣,或有一般的電源延長線插座已附帶USB插座,足見USB的普及度。

USB3.1來勢洶恟
USB3.1來勢洶恟

而USB 3.1版與C型連接器的提出,將會使USB的適用性再度擴展,甚至擠壓其他外接介面的價值、生存空間。首先,USB 3.1將速率自3.0的5Gbps增至10Gbps,這對Intel Thunderbolt將產生威脅,Thunderbolt(TBT)纜線具有2個通道,每個通道速率10Gbps,原配置上將1個通道保留給DisplayPort(DP),I/O則運用另一通道的頻寬,即Display為10Gbps,I/O為10Gbps。

去年4月Thunderbolt將DP保留頻寬取消,2通道可同時用於I/O傳輸,Intel宣稱TBT速率加倍,並改稱TBT 2,然實際上仍要考慮Display需求,若包含一個Full HD視訊傳輸,扣除3.7Gbps,則實際的I/O傳量約16Gbps。USB 3.1的10Gbps可以傳輸2組Full HD視訊,也可以傳輸1組每秒30張畫面的4K UHD視訊,但無法達每秒60張,但10Gbps已足以給TBT壓力。

另一個受威脅的是HDMI,HDMI 2.0雖提升至18Gbps,可支援4K UHD傳輸,但USB 3.1特別加入AV音視訊傳輸模式,比過往更能支援及時影音傳輸,過去USB雖支援及時影音傳輸,但以音訊為主(考慮到傳輸率有限,僅支援喇叭、麥克風等應用),傳輸量較小,加入新模式後,連HDMI也感受到生存空間遭擠壓。

更重要的是,USB 3.1採行更佳的編碼(128b/132b),單純溝通協調機制的頻寬耗佔(Overhead)減少,過去TBT仍可嘲諷USB具高耗佔,實值資料傳輸量較低,而今也難再當攻擊話題。

除了速率提升外,USB 3.1也加入C型連接器,C型連接器大幅縮小實體外型,更適合用於短小輕薄的手持式裝置上,C型將取代Micro-AB型連接器(支援USB裝置直接對傳,不需要有主控系統介入),也將取代一般Micro-USB連接器,C型連接器學仿Apple Lightning連接器,正反均可正常連接使用,較現有Micro-USB更理想,Micro-USB雖有防止反接的防呆機制,但正反均可接的好處,勝過防止反接,摸黑狀況上都可順利完成接線。

供電功能更強化

USB 3.1尚有一個強化重點是供電,過去USB 1.0/1.1/2.0採行5V、100mA/500mA供電設計,已讓諸多終端使用者嘗到數據線與電力線合一的方便性,簡單的週邊裝置(如攝影機、滑鼠等)不需要額外變壓器就能運作。

到了USB 3.0,將電流量增至900mA,使應用更加方便,而USB 3.1再一次強化,將電流增至1.5A、2A、3A、5A等水準,電壓也不再死守5V,而開始引入12V、20V等更高電壓。

如此,USB供電從5V、900mA的4.5瓦,開始增至10瓦、18瓦、36瓦、60瓦,甚至最高100瓦的可能,使更多裝置不需要額外變壓器(電源配接器)便可運作,如掃瞄器、印表機、甚至船塢埠、筆電等均可。

當愈來愈多電子產品採行USB纜線供電,也就意味著現行各國不同外型的電源插座,不同的供電電壓與頻率,是日漸不必要的,如同過去各國之所以採行不同的電視標準,美規NTSC、歐洲PAL、俄規SECAM等,是為了日後兩國交戰,國家仍握有自主的廣播宣傳權。

但隨著全球化發展,國與國的差異正在消彌,處理器賣至全球都同一種,USB纜線也是,現有電信業多為各國特許行業(一樣是國安考量),也將逐漸消失,過去美國會禁止輸出高階伺服器到潛在交戰國,或限制輸出的規格、性能,或禁止輸出較高階加密的演化法軟體等,也都一一解禁,而USB 3.1的新供電標準,估將成為未來直流電電子產品的共通規格,僅剩大型白色家電仍會依循現行各國各異的電源設計。

關鍵字: USB3.1 
相關新聞
ROHM:Type-C加PD 可望終結高速介面多元局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6.3.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