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UWB超寬頻技術仍然管用
 

【CTIMES/SmartAuto 陸向陽 報導】   2014年08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209】

美國FCC於2002年開始允許使用超寬頻(Ultra Wideband, UWB),此後立即引起一場陣營大戰,以Freescale為首的力主DS-UWB的技術提案列為標準,而Intel、TI則力主MBOA提案,前者技術較簡單且較省電,後者技術較複雜但傳輸率高。

DecaWave公司將UWB技術用於室內定位。
DecaWave公司將UWB技術用於室內定位。

雙方堅持不下,最終2005年IEEE解散UWB標準制訂的工作小組,自此相關發展不了了之,Intel原打算以UWB為基礎發展WirelessUSB(簡稱WUSB),並有多家新興晶片業者跟進,如Alereon、Staccato、Wisair等,而後均無顯著新動向。

Intel之後加入WirelessHD(簡稱WiHD),而後又退出,轉發起WiGig,事實上無論MBOA、WUSB、WiHD、WiGig,Intel均只有一個目標:讓PC擁有10公尺內的無線高速I/O介面。不過這一路走來已超過10年,這個PC的高速無線I/O介面仍未普及,WiGig至今仍相當少見。

除了MBOA/WUSB是使用UWB外,WiHD、WiGig均使用60GHz頻段的毫米波(波長已小至毫米等級),與UWB已無關係,但UWB在沒有IEEE標準背書、沒有Intel主導下,卻依然有一番發展。

UWB實用案例

首先是TransferJet,這是2008年Sony發起的技術,只用於兩個裝置的對傳,TransferJet傳輸率560Mbps,實質傳輸則約375Mbps,每Hz的發送功率低於-70dBm,中心運作頻率4.48GHz,調變方式為直接連續展頻(DSSS)、1/2π偏移的BPSK等。

TransferJet也被歐洲ECMA、國際ISO/IEC列為標準,成為ECMA 398與ISO/IEC 17568,並有許多日廠加入響應,包含Hitachi、JVC-Kenwood、Nikon、Olympus、Panasonic、Pioneer、Seiko Epson、Toshiba等。採行的裝置多為數位相機,或Sony的筆電(已獨立成VAIO公司)等。

另一個UWB應用例子是Pulse~Link公司,其自家的UWB技術稱為CWave(continuous wave),主要是在現有的同軸電纜線(Coax)上以CWave進行傳輸而達到高速效果,如有線電視業者能讓既有佈建的線路獲得快速上網,或讓已佈建的閉路電視、視訊監控的同軸電纜線佈線擁有更大傳輸力,可連接更多視訊來源或傳遞更高解析度的影像。簡言之CWave是延續現有同軸電纜線投資價值的技術。

Pulse~Link也不斷擴展延伸CWave技術,除推行CWave over Coax(視訊監控網路)、CWave over HFC Cable Networks(有線電視網路)外,也開始推行CWave Wireless,回復UWB本有的無線功效,CWave用於無線傳輸採行3.3GHz~4.7GHz頻段(FCC允許使用3.1GHz~10.6GHz),傳輸率1.35Gbps,然僅10公尺距離,Pulse~Link希望用在WPAN(個人)、WBAN(身體)領域,以及消費性電子、軍事、醫療等應用。

最後是DecaWave公司,該公司將UWB技術用於室內定位(Indoor Location),一般的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 BLE)室內定位精準度僅30公分,DecaWave的技術可達10公分,DecaWave強調其UWB晶片在無遮蔽的視線傳輸(LOS)下可達450公尺傳輸距離,若有遮蔽也能有45公尺的傳輸。

不過DecaWave目前的晶片價格偏高(約33美元),初期先鎖定垂直應用,如醫療保健、工廠自動化、倉庫等領域,之後再逐漸擴展至一般的車用、行動消費性領域。

由上述三個例子可知,UWB技術依然在消費性與產業性應用中獲得市場,消費性如日本數位相機,產業性如有線電視系統、工控應用等。事實上在FCC未開放UWB民用前,數十年來(1960年代至今)是用於軍方的地雷偵測,以及樓塌時搜救用的生命探測器等。

最後再檢視一下前述三種UWB的時間,TransferJet於2008年開始,Pulse~Link公司自2004年成立至今,成立之初至今均以CWave技術為主打,而DecaWave則成立於去(2013)年,由此可知從2002年開放至今,UWB是一直有發展的,技術本質的價值是否受用最為關鍵,是否為產業標準或業界聯盟力拱,反而在其次。

關鍵字: UWB  TransferJet 
相關新聞
R&S和三星合作 為FiRa聯盟定義安全測距測試用例的採用鋪平道路
獨創低功耗UWB接收器 具10倍抗擾力排除Wi-Fi與後5G訊號
英飛凌收購UWB先驅3db Access公司 強化連接產品組合
是德科技自動化超寬頻實體層符合性測試工具通過FiRa驗證
R&S新款超寬頻測試方案 通過FiRa協會PHY一致性驗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9.62.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